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政府2018年工作大盤點:36項量化指標任務全落實

2019-03-02
資料圖:航拍江蘇連雲港一處集裝箱貨運碼頭。中新社

資料圖:航拍江蘇連雲港一處集裝箱貨運碼頭。中新社

【文匯網訊】中國政府網公佈了2018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量化指標任務的落實情況表。結果顯示,36項量化指標任務全部落實,其中多項超額完成。

——經濟穩健增長

報告提出,2018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預期增長6.5%左右。實際「成績單」顯示,去年中國GDP增長6.6%,符合年度預期目標。

與此同時,2018年中國單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1%,完成「3%以上」的預期目標;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2.1%,在合理區間運行。

2018年,中國鐵路固定投資完成8028億元(人民幣,下同),超過7320億元的預期目標;全國完成公路水運投資22973.7億元,超過1.8萬億元左右的預期目標。

當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376億元」「水利在建投資規模達到1萬億元」「棚戶區改造開工580萬套」「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等目標也都如期完成。

在財稅方面,「赤字率按2.6%安排、財政赤字2.38萬億元」「全國財政支出21萬億元」「中央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增長10.9%」「安排地方專項債券1.35萬億元」等目標均如期實現。

——切實保障民生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2018年,中國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全年各月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4.8%至5.1%之間,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0%,明顯優於「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等預期目標。

資料圖:大學生瀏覽招聘信息。中新社

資料圖:大學生瀏覽招聘信息。中新社

提速降費是廣受期盼的民生禮包。2018年末,全國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較上年末下降了63%,大幅超出「至少下降30%」的預期目標。

此外,2018年「再進城落戶1300萬人」「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加40元,一半用於大病保險」等承諾也得到兌現。

在扶貧方面,2018年中國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386萬人,超過預期目標;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達到預期目標。

——深化供給側改革

在去產能方面,2018年,中國壓減鋼鐵產能3500萬噸以上,退出落後煤炭產能2.7億噸,淘汰關停不達標的30萬千瓦以下煤電機組800萬千瓦以上,均超額或提前完成任務。

資料圖:成都某玻纖製造廠忙碌的工人。 中新社

資料圖:成都某玻纖製造廠忙碌的工人。 中新社

在降成本方面,去年中國共為企業和個人減稅降費1.3萬億元,完成「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為市場主體減輕非稅負擔3000多億元」的目標。此外,「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10%」的目標也得以實現。

就改善營商環境而言,「企業開辦時間壓減一半、減至8.5個工作日」「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減一半以上、減至120個工作日」「整體通關時間再壓縮三分之一」的目標均成功達成。

——促進可持續發展

生態環保備受各界關注。報告指標任務明確,2018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3%,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下降2%,完成造林1億畝以上。

落實結果顯示,去年中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下降了6.7%和4.9%,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別下降3.1%和2.7%,預計完成造林10661萬畝。

與此同時,「耕地輪作休耕試點面積增加到3000萬畝」「新增高標準農田8000萬畝以上」「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000萬畝」等均如期實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