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會花絮|境外記者百米長龍領報告 就地席坐「劃重點」

2019-03-05
在領取報告的隊伍旁邊,很多記者席地閱讀報告(記者 李陽波 攝)

在領取報告的隊伍旁邊,很多記者席地閱讀報告(記者 李陽波 攝)

【文匯網訊】(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李陽波)為了能快人一步搶先拿到報告並在開幕式佔據好的機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當天一大早,天還沒亮,人民大會堂東門前便排起了長長的隊伍。近千名採訪全國兩會的海內外記者,在佔據有利位置之後,都希望能在第一時間拿到總理工作報告,在會議開幕後搶先發出第一條消息。

雖然最早一批進入大會堂,但是當記者以最快速度趕到二樓時,境外記者文件領取處已有幾十位同行捷足先登。在拿到報告後,多位記者來不及下樓,便隨即在旁邊空地上或席地而坐,或伏地而趴,一邊認真閱讀報告,一邊提筆勾劃重點,而性急的已在電腦上開始編寫稿件。

多位記者席地閱讀報告劃重點(記者 李陽波 攝)

多位記者席地閱讀報告劃重點(記者 李陽波 攝)

幾分鐘之後,隨著大批記者進入大會堂,領報告的隊伍也越來越長,很快便順著樓梯蜿蜒排到了三樓。看著前邊彎曲迂迴的隊伍,排在三樓隊尾的幾位外國記者,不時用生硬的普通話焦急詢問身邊走過的工作人員:「會不會排到我們沒有報告了?」而每次,工作人員都會微笑著告訴他們:「請放心,每個記者都會有的。」

或許是職業習慣使然,或許是受到前邊同行的影響,境外媒體文件領取處旁邊的那塊空地,很快便被更多的記者佔據。大家不分先後,不分國界,見縫插針,或伏地,或盤坐,爭分奪秒從報告中尋找各自感興趣的內容,同時將劃出的重點拍成照片傳輸回後方。一些精心梳妝參加開幕會的女記者,這時候也顧不上自己的妝容衣著,和很多男記者一樣,就地或坐或伏急切地閱讀報告。一位外媒記者表示,為了拿到這份報告自己排了兩個小時的隊,雖然很累,但是看到報告中很多「幹貨」,還是覺得很值。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