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北開放日:張家口市長武衛東答本網記者問

2019-03-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顧大鵬 北京報道)3月7日是河北開放日,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長武衞東,回答本網記者提問時說:「北京攜手張家口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推動的國家大事,是總書記對河北、對張家口的親切關懷,是黨中央賦予河北特別是張家口的重大機遇」。

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長武衛東

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長武衛東

武衞東說:「河北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四個辦奧」、「五個着力」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紮實實推進張家口賽區各項籌辦工作。王東峰書記、許勤省長親力親為,親自研究部署各項規劃、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各項服務保障及有關賽事籌備工作,嚴格要求、悉心指導、常態化督導落實。在北京冬奧組委的指導下,在國家、省有關方面大力支持下,張家口市主動履行主辦城市主體責任,凝心聚力、勤奮工作,實現了按時間節點高質量推進各項籌辦工作的目標。前不久,國際奧委會巴赫主席、國務院孫春蘭副總理先後到張家口考察,給予了充分肯定」。

武衞東從四個方面向記者介紹了張家口賽區的進展情況:「一是高標準完成了賽區相關規劃和場館設計。堅持「國際視野、世界一流、中華文化、生態文明」的理念,統籌賽事舉辦和可持續發展,編製了張家口賽區水電氣信、綜合交通等10個專項規劃和冬奧會場館、太子城冰雪小鎮等7個分區規劃,構建了張家口賽區「10+7」規劃體系,形成了籌辦工作的總藍圖。古楊樹場館群(包括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冬季兩項中心)設計方案面向全球公開徵集,從美國、法國、瑞士、加拿大等多個國家的頂級設計團隊中優選,由清華大學綜合,最終形成了「雪如意」、「冰玉環」設計方案。由8位院士、14名建築大師和35家設計團隊組成的「大師工作營」,完成了太子城冰雪小鎮和張家口奧運村的設計方案。現在工程建設都在有序進行,明年完工後將呈現出一幅「歷史文化、自然山水與現代建築交相輝映」的優美畫卷。

「二是從從容容保質保量推進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76個冬奧項目已經開工65個,今年開工11個。其中,賽區綠化等4個項目已經完成。崇禮城區至太子城公路改造提升等9個項目今年都會陸續開工。經過反覆研究論證,冬奧核心區內外交通、市政設施規劃統籌已基本形成穩定成果。下一步,將嚴格按照規劃統籌方案精準建設。同時,在核心區大力建設低碳奧運專區,積極推進科技冬奧行動計劃,努力實現零排供能、綠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觀賽。落實廉潔辦奧要求,省、市都制定了冬奧項目資金管理辦法、跟蹤審計和監督工作辦法,實現了冬奧項目監管審計監察全覆蓋,確保冬奧項目建成「優質、生態、人文、廉潔」的精品工程。

「三是賽會服務保障工作進展順利。已經完成了住宿、餐飲、醫療、安保、交通、志願者六項服務保障工作初步規劃編製和工作方案,接下來,隨着北京冬奧組委的計劃安排,按程序逐項論證完善,報審確定。醫療保障方面,在國家衞健委和北京市的支持下,北醫三院已經接收了崇禮區醫院,設立了北醫三院崇禮院區。為搶抓冬奧機遇,發展全域旅遊,我們已經啟動了全市住宿、餐飲業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無障礙環境建設和城市志願者招募工作。按照北京冬奧組委統一安排,2021年1-3月份,張家口將承辦5項冬奧會測試賽、2項冬殘奧會測試賽,今年年底前將陸續完成7項測試賽組委會組建。

四是大力推廣冰雪運動發展冰雪產業。努力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在張家口落地生根。省、市都制定了冰雪運動、冰雪產業發展規劃,組建了冬季運動中心。河北省已組建15支冬季項目運動隊和6支殘疾人冬季項目運動隊,出台了國內第一個大眾滑雪標準。張家口市已建成滑雪場9家,建設了62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2018—2019年這個雪季承辦了國際國內賽事70項,舉辦群眾性冰雪運動100項,參與冰雪運動人數超過了300萬人次。積極開展國際交往,與瑞典、芬蘭、挪威、德國、法國、美國、韓國、日本等多個國家有關城市、機構、企業進行了訪問交流、商務洽談。張家口市與芬蘭拉赫蒂市、法國尚貝里市結成了友好城市。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發展冰雪裝備產業,張家口正在推進高新區和宣化區兩個冰雪裝備產業園建設,已經簽約美國卡沃斯、意大利天冰等21家企業,法國MND雪道纜車和美國M3滑雪板2個項目已經投產。爭取3年左右初步形成冰雪裝備產業集群,為打造國家冰雪裝備產業基地奠定基礎。經過不懈努力,我們一定能為中國「3億人上冰雪」做出更大的貢獻」。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