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德經濟部長:德國不想排除華為參與5G競標

2019-03-09

【文匯網訊】「經濟部長首次就華為參與德國5G建設表態!」據德國《法蘭克福匯報》8日報道,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7日在參加電視節目時表示,德國不想排除中國華為公司參與建設德國5G網絡,而是將加強所有供應商的安全標準。《亞洲時報》網站8日稱,在歐洲風傳「華為禁令」幾個月後,德國官方正式宣佈不會排除華為,「這對美國試圖阻止盟友在關鍵領域採購華為產品是嚴重打擊」。

當地時間7日晚,阿爾特邁爾與德國政界、經濟界人士參加德國電視二台的訪談節目,討論話題是美國與中國、歐洲的貿易戰,以及歐洲如何應對中國的崛起等。在被問到德國政府是否打算禁止華為參與即將到來的5G競標時,阿爾特邁爾表示,「我們不希望將任何公司排除在外」,他同時表示,政府將修改法律,確保「已安裝的每一件產品,不管是來自美國、歐洲還是中國的,都要安全無虞,不違反德國的數據保護規定」。

德國電視一台8日還報道稱,周四早些時候,德國聯邦網絡管理局(BNetzA)公佈了針對電信網絡設備供應商的新安全要求,該要求在德國聯邦信息技術安全局(BSI)的幫助下制定,其出台背景是德國政府即將進行5G網絡頻譜拍賣。這份新文件沒有單獨提到華為,僅指出「電信設備只能向值得信賴的供應商購買」,且供應商須「明確遵守國家安全法規、電信保密規定和數據保護法規」。同時,電信網絡應通過使用來自不同製造商的設備組件,避免依賴「單一來源」。

新的安全要求還指出,關鍵核心組件只有經過BSI批准的實驗室測試,並通過該部門認證,在交付時經過驗收測試合格後才能安裝。這些設備還必須定期接受安全檢查。BNetzA局長約申·霍曼表示,「新的安全要求適用於所有運營商和服務供應商,他們必須保持技術中立」,且這一要求將覆蓋所有網絡。

「德國電信安全指引沒有封殺華為」,英國《金融時報》8日評論說,美國試圖說服盟國不讓華為參與下一代移動網絡建設的努力遭受打擊。德國公佈的新安全要求並未明確禁止華為,此前英國高級別情報官員也表示,相信英國網絡安全部門能夠管控華為給5G網絡安全帶來的風險。

據《亞洲時報》網站8日報道,德國的首場5G頻譜拍賣將在3月19日舉行。「雖然德國政府沒有直接禁止華為,但對該公司的擔憂在歐洲依然存在」,報道稱,歐洲議會預計將在下週二通過有關華為公司的決議,指出其「安全威脅和中國在歐盟不斷擴大的技術影響力」,但該決議僅具有象徵意義。

德國新聞電視台8日稱,過去幾個月,圍繞是否要與美國站在一起、以國家安全和間諜指控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德國內部進行了激烈的爭論。不過,德國最後找到了平衡點。德國BSI此前表示,德國和中國之間將達成一項「無間諜協議」,這將有助於緩解各方對在5G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的擔憂。

當然,華為技術的領先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德國《時代周報》稱,華為在5G方面的技術具有領先地位,沒有任何一個競爭對手能夠以如此低廉的價格提供如此優質的產品。對於在5G網絡建設領域絕對不能落後的歐洲經濟界而言,華為的產品十分具有吸引力。德國財經網指出,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德國公開宣佈不排除華為參與5G建設,給目前在這一問題上仍無法定奪的其他歐洲國家起到榜樣作用,這些國家可能也會很快作出決定。

對於美國是否會報復歐洲,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7日在節目中表示,歐盟希望避免與美國打貿易戰,但同時也準備好捍衛自身利益,對美國的任何單方面決定採取反制措施。歐盟希望與美國解決貿易爭端,不過,如果華盛頓決定單方面提高關稅,布魯塞爾將採取回應措施,「應讓所有人都知道,我們保護和捍衛自身利益」。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