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美國搞「政治化」 華為勝敗難測

2019-03-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華為方面最新表示,美國至今未提供任何有關安全問題的證據,已向美國聯邦法院提起訴訟。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表示,華為是一家嚴格按照國際法規行事的國際公司,其給出的起訴美國政府的證據是足夠「堅強」的。不過,美國「政治化」處理華為問題,致不確定影響因素增加,因此華為起訴的勝敗幾率實難測。

許利平表示,華為是一家商業公司,以政治理由干涉,在國際商法規則中是行不通的,華為完全可以據理力爭。不允許華為向任何與美國政府有業務往來的公司提供其全球領先的技術,不論華為的產品是否會用於政府,攻擊是有明顯企圖和懲罰性的,裡面有政治企圖,已不是純粹意義上的法律案件,起訴勝敗也變得難以預測判斷。

北京高校一位研究中國與世界經濟問題的專家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表示,近期孟晚舟和華為方面的反應,開啟了中國涉事公司方面基於司法規則進行的「司法戰」反擊。與此前中方只是反對美加的錯誤做法不同,今次的司法反制在「力度」上加強了一步,這一步是非常必要的。孟晚舟和華為方面還可以再「往前走一步」,爭取國際上法律的援助和支持。

華為起訴美國法理依據

1、2019NDAA第889條明確針對華為,損害了華為聲譽

2、迄今為止,美國沒有提供任何有關安全問題的證據

3、華為從未得到過任何公平的機會來與指控華為的人進行對抗和盤問

4、未為華為提供公平的審判官

5、未給華為任何澄清機會讓其免受制裁的做法違憲

6、美國國會同時扮演立法者、檢察官和陪審團的角色,這有悖於美國憲法

(記者 張帥 整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