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用腳投票」台生西進會更多

2019-03-09
陳雲英預測,今年台生西進大陸求學人數會更多,這是「用腳投票」的選擇(蔣煌基 攝)

陳雲英預測,今年台生西進大陸求學人數會更多,這是「用腳投票」的選擇(蔣煌基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蔣煌基)針對調整台灣高中畢業生申請報考大陸高校標準,亦在今次兩會成為兩岸輿論關注重點。在今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台灣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陳雲英告訴記者,根據公佈的相關標準,一方面擴大了招生範圍,另一方面增加了招生院校數量,「我們預測今年會有更多的台灣高中畢業生到大陸高校求學」。

一月底,教育部宣佈,台生學測語文、數學、英語單科均標(前50%)就可報考大陸高校,且對台招收免試入學高校從307所增加為336所,取消第一、第二批次劃分。這意味著更多台生有機會申請大陸就學。

「台灣就業難,薪資亦無大變化。大陸一直處於快速發展,就業機會較佳。大陸高校降低台生入學門檻,尤其最近一年,台灣青年謀求更加美好的就業前景,不斷提前西進大陸,我們稱之為『用腳投票』的選擇。」陳雲英說。

據此前內地媒體報道,台灣學生熱衷大陸高校,去年報考人數成數倍激增,而島內各大學「哀鴻遍野」。陳雲英表示,台灣教育的優勢可繼續在大陸找到合作發展前景。

「大陸的教育善於制定發展規劃,善於做大,用集體、團結的共識貫徹執行。台灣新學科領域的研發,新技術、美學教育等比較多元多樣的課程開發具有一定優勢,前景廣闊。兩岸教育領域的合作,應該成為兩岸在繼續擴大交流合作領域裡的一道風景線。」陳雲英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