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埃航空難|兩次空難均起飛出事 同樣機頭向下

2019-03-11
調查人員在災難現場調查取證(路透社)

調查人員在災難現場調查取證(路透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原定由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飛往肯雅首都內羅比的客機,周日(10日)在起飛僅六分鐘後墜毀,機上全部157人死亡。涉事的波音737 MAX 8客機於2016年面世,前年5月首度投入服務後,同款機型已經在半年內發生兩次空難,一共造成346人死亡,周日的墜機及去年印尼獅子航空空難有相同之處,令人質疑飛機的設計。

根據FlightRadar24數據顯示,埃航的ET302班機在飛起首兩分半鐘內兩度下降,「客機的垂直速度在起飛後很不穩定」。美國航空安全顧問考克斯(John Cox)分析道:「你要保持客機向上升,就算在收襟翼期間都要這樣做,令飛機可以脫離地面,因此這種下降很不尋常。」

獅航的JT610去年10月在起飛11分鐘後墜落爪哇海,兩次空難的不同之處是,獅航機師之前駕駛客機時,已報告客機有機件問題,但埃航機組人員沒有匯報任何故障。此外,獅航客機空速「變動很大」,但直至墜毀前仍收到客機傳輸的數據,而機師多次企圖反抗客機的自動操作提升客機,可惜最終失敗,無力阻止客機墜毀;但周日失事的埃航空速並無變動,而且突然間數據傳輸全面停止,顯示客機可能在空中出現「災難性故障」。

埃塞俄比亞當局加緊在墜機現場搜索俗稱「黑盒」的航機紀錄儀,暫時未有所獲。埃塞俄比亞宣布3月11日為全國哀悼日,悼念所有遇難者。

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艾哈邁德·阿里周日(10日)晚在Twitter上寫道,「人民代表院宣佈2019年3月11日為全國哀悼日,悼念在這一悲慘事故中遇難的所有國家的公民。」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