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王萌萌:大數據和農村電商能實現「畝產一千美金」

2019-03-11

【文匯網訊】阿里巴巴的「畝產一千美金」計劃,得到了全國人大代表的關注。

據中國網報道,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人大代表王萌萌提交了有關發展數字農業的建議。她建議用大數據等高科技手段,以及電商和直播等新模式,助力農業生產和農產品銷售,幫忙農民實現「畝產一千美金」。

「畝產一千美金」是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提出的概念。馬雲認為,袁隆平把畝產做到了一千斤,阿里希望用互聯網技術幫農民把畝產產值做到一千美金。

1988年出生的王萌萌,是安徽省定遠縣吳圩鎮西孔村黨總支第一書記,也是安徽代表團最年輕的代表。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大學生村官一共有8位,王萌萌是其中之一。

安徽省定遠縣吳圩鎮西孔村黨總支第一書記王萌萌

安徽省定遠縣吳圩鎮西孔村黨總支第一書記王萌萌

脫貧之後如何致富?大學生村官關注電商模式

5年前,王萌萌大學畢業來到西孔村當村官。當時村裡沒有水泥路,很多村民的房子是「水簾洞」,老百姓上的是旱廁,喝的是不達標的井水,生活垃圾無處不在。看到村民們在炎炎烈日下面朝黃土背朝天一言不發地勞動,王萌萌心裡打過無數次退堂鼓,甚至偷偷躲在宿舍哭鼻子。

最終王萌萌還是堅持下來,通過創建創業基地、建立扶貧車間,帶領村民就業和脫貧。她在村裡培育了皖圩種養循環經濟體,引進了田園綜合體項目。

王萌萌幫助村民通過扶貧車間就業。

王萌萌幫助村民通過扶貧車間就業。

在王萌萌的帶動下,村裡的主幹道通了柏油馬路,戶戶通了水泥路。村民住上了二層小樓,用上了水沖式廁所,喝上了安全的自來水,田間地頭則是農業機械在勞作。幾年下來,村裡的貧困戶由之前的143戶減少到11戶。

如何實現整村脫貧?脫貧之後如何可持續致富? 王萌萌將目光鎖定在這幾年蓬勃發展的農村電商和農業科技上。

她認為,借助大數據、電商和科技力量,可以打造農產品品牌,再通過淘寶直播等新的銷售模式賣到城市餐桌,讓農民實現「畝產一千美金」。

「大數據可以讓農民知道市場真正的需求是什麼,然後根據需求甚至鎖定需求,發展訂單農業。農民按照標準化去種植,通過農業高科技做好品控,從而建立品牌,提高畝產收益。」王萌萌說。

王萌萌帶領村民建立的草莓生產基地。

王萌萌帶領村民建立的草莓生產基地。

畝產一千美金計劃聚合阿里經濟體興農力量

在幫助農民脫貧致富上,王萌萌和阿里幾乎是同時出發。

2014年,王萌萌開始嘗試「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的產業扶貧模式,阿里則啟動了鄉村戰略,聚合整個經濟體力量,淘寶、天貓、農村淘寶、螞蟻、菜鳥、盒馬和阿里雲等業務,共同組成「興農艦隊」,從電商、物流、人才、金融、科技等方面對縣域全面賦能。

阿里巴巴經濟體興農集群

阿里巴巴經濟體興農集群

目前阿里已經通過興農扶貧平台,將畝產一千美金計劃落地到了全國近600個縣,大部分是國家級貧困縣。通過平台、一縣一品和直播等脫貧模式,阿里打造了重慶奉節臍橙、新疆巴楚留香瓜、雲南元陽紅米、新疆阿克蘇蘋果、安徽金寨獼猴桃等農產品品牌。

在新疆巴楚,瓜農收入兩年內翻了10倍;在重慶奉節,一棵臍橙果樹的收益從300元提高到了上千元;在四川鄉城,一棵蘋果樹結出的果子比半頭豬還值錢。

數據顯示,畝產一千美金計劃已經覆蓋了221個國家級貧困縣,孵化品牌超2500個,覆蓋貧困縣人口超過300萬,帶動貧困縣就業超20萬。

聚合了阿里經濟體力量的畝產一千美金計劃,也受到了袁隆平的關注。去年7月,袁隆平領銜的「海水稻」研發團隊宣佈加入該計劃。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