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慧琼:維護「一國兩制」 堅守「三條底線」

2019-03-11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1日下午3點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在會上進行發言。

發言全文如下:

維護「一國兩制」 堅守「三條底線」

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基本法全面貫徹實施,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市民權利和自由有增無減,「馬照跑、舞照跳」成為生動現實。正如習近平主席2017年視察香港時所說,香港「中西合璧的風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我相信,這也是絕大部分香港人的共同心聲。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一國兩制」作為一個新生事物,必然要在探索中前進。近年來,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中一些長期累積的矛盾逐漸顯現,極少數人對此進行錯誤歸因,罔顧歷史和事實,盲目歪曲、否定「一國兩制」,一小撮「港獨」分子也乘機而動,造成惡劣影響。對此,習近平主席明確劃出「三條底線」,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過去一段時間,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果斷出手,全國人大及時對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香港法院裁定取消那些沒有依法宣誓的議員就任資格,特區政府按照香港《社團條例》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的運作。這些舉措大快人心,有力展示了遏制打擊「港獨」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的堅定決心。

實際上,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對「港獨」分子都是深惡痛絕的。「港獨」的惡劣行徑,於法不容、於理不通、於情不合,是不得人心也絕不可能成事的。於法,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根據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的,香港基本法第一條也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很顯然,「港獨」言行嚴重違反憲法和基本法,從根本上於法不容。於理,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即使近代被英國割占,與內地的同胞之情和經濟社會文化聯繫也從未間斷。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洗刷了中華民族百年恥辱,實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心願。在回歸20多年後的今天,一小撮激進分離勢力數典忘祖、倒行逆施,妄想推動「港獨」,簡直不可理喻。於情,香港命運從來與祖國緊密相連。特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即使國家遭遇困難,也讓東江水引入香港,「三趟快車」日日抵港。回歸後,中央政府一直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在1998年支持抵禦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共同抗擊SARS,之後更開放「自由行」,實施CEPA協議,為低靡的香港經濟注入強心劑。現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為香港的再次騰飛開闢了廣闊空間。在這樣的歷史和現實面前,「港獨」分子的分裂行徑,完全於情不合。

各位委員,習主席的講話言猶在耳、擲地有聲,他說,「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這是反對一切分離破壞勢力的最強音。我們廣大香港市民,也一定會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反對「港獨」,以堅強定力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緊緊抓住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著力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大力支持青少年成長發展,始終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我們堅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內地同胞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和740萬香港市民團結奮鬥,一定能夠合力推動香港形勢持續穩中向好,一定能夠跑出新時代香港發展「加速度」,續寫獅子山下香江繁榮新傳奇!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