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應通盡通 兩岸融合發展「試金石」

2019-03-11

文/蘇榕蓉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3月10日在參加全國人大福建代表團審議時,要求福建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探索新路、作出示範,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習近平再次強調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他並分別從「通」、「心」、「惠」三個方面談了具體落實落細。這是習近平在深刻把握兩岸關係發展大局、深入了解台灣島內社情民意基礎上提出的最新要求,亦是對福建如何進一步做好對台工作的明確指示。

從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重要講話,到在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提出的新要求,一以貫之的是總書記對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濃濃關心和親切關懷。對於主導兩岸關係,大陸方面保持著強大信心和定力,同時也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對台工作既要著眼大局大勢,又要注重落實落細。」其中去年出台的「31條惠台」政策實施一年來,尤其是台灣居民居住證推出後獲得台胞積極申領,反映出兩岸加速融合的大趨勢,亦讓廣大台灣同胞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福建與台灣一水相連,是兩岸交流合作的前沿,福建理應扮演兩岸交流領頭羊的角色。打造對台交流合作的先行區,給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成為福建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以福建為例,2018年赴閩就業、創業的台灣青年人數就達到了近2萬人,他們看重的不是大陸飛速發展的現在,而是更加光明的未來。

「應通盡通」可以看作是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徑的試金石。在探索兩岸融合發展的新方向上,大陸正團結廣大台胞克服困難、排除障礙,爭取盡早實現兩岸「應通盡通」。「應通盡通」,兩岸的空間和制度距離感將進一步拉近,兩岸民眾的心理距離感亦將進一步消融,兩岸朝著統一也將邁出更為堅定的步伐。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