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革中央:建議改進校服美感與舒適度

2019-03-11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9日報道,兩會期間,民革中央向全國政協提交了一件集體提案《關於推動優質供給,杜絕劣質校服的提案》(簡稱《提案》)。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提出,2015年教育部、國家質檢總局等四部委曾出台校服管理指導意見,部署多部門聯合開展校服監管,但目前各省份對校服管理的方式不同、效果迥異,有地區仍出現「劣質校服」、「丑校服」。

《提案》建議:在改進校服美感幫助中小學生增強文化自信的同時,應重點破除限價及「地方保護」,讓更多學生和家長擁有選擇「優質優價」校服的權利;同時,還需加強功能面料開發與校服款式設計,深化質量管理,斬斷「劣質校服」流入校園的通道。

建議破除「地方保護」,激發企業創新活力

記者從民革中央了解到,上述《提案》由民革中央婦女和青年工作委員會牽頭完成。3月9日,參與該提案調研的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纖維檢驗局局長、民革中央婦女和青年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曾蓉告訴記者,2018年,她曾帶隊在多地開展專項實地考察及抽樣調查,回收了上千份問卷,獲得了大量詳實的一手信息。

《提案》以此調研結果為基礎,有針對性地給出了幾方面的實際建議:

首先,目前我國的校服生產仍存在部分省份表面嚴抓嚴管,實際上「壟斷保護」本地企業的現象——一些地方行政主管部門還在以陳舊「限價」文件干預校服採購,影響公平競爭,迫使學生和家長選用「劣質校服」。

《提案》建議,教育部門、市場監管部門協同作用,清理影響市場競爭的人為干預因素,建立公平的「遊戲規則」,避免出台「限價」文件等行政干預行為,充分發揮市場在校服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營造公平開放的校服營商環境。其中,市場監管部門應尤其注意破除校服「地方保護」,運用價格監督檢查等反不正當競爭的措施,讓外地企業公平參與競爭,激發企業創新活力,促進產業提質增效,讓學生和家長擁有選擇優質優價校服的權利。

發揮校服的育人與審美功能

《提案》指出,民革中央2018年相關專題調研的抽樣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國內校服公眾滿意度低於30%。一些中小學校片面強調規範統一,不重視校服舒適度與美感,往往訂製結構鬆垮、樣式醜陋的校服,不僅影響校服美學教育、引導認知等功能的發揮,還導致學生討厭穿校服。

民革中央建議提升校服功能認識,改進校服美感與舒適度,從根本上解決校服「學生不愛穿、公眾不滿意」的問題。

《提案》建議,教育部門、中小學校、學生家長、校服企業應通過提升對校服功能的認識,了解校服在角色認同、引導認知、美學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從而選擇訂製和生產美觀、合體、舒適的校服,讓校服成為銘刻校史和辦學理念的流動名片,成為提升學生審美意識的重要教學載體。

《提案》還建議,校服企業利用成熟的產學研平台,加強功能面料開發與校服款式設計,解決「千校一服」、「面口袋」問題。還可結合中華傳統文化,開發有別於歐美、日韓的校服款式,幫助中小學生增強文化自信。「發揮校服的育人與審美功能,不僅是教育部等國家四部委相關文件的要求,也是民革中央為提升中國校服公眾滿意度開出的核心藥方之一。」

深化質量管理,杜絕「毒校服」

《提案》指出,目前全國中小學校近25萬所,校服監督抽查等監管覆蓋率不到1%。

為牢守質量安全底線,《提案》建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校服納入重點監管目錄,完善校服質量檢驗標準和抽查規範;鼓勵各地針對消費端、企業端、渠道端探索加強校服質量監管新手段;重點提高監管覆蓋率,聯合開展校服產品溯源,加大不合格產品的綜合處置力度。

同時,《提案》還建議地方政府加大對校服監管的財政資金支持,教育部門把校服安全當成校園安全的重要內容,督促學校與供應商簽訂規範合同,明確履約驗收的安全技術規範,深化與市場監管部門的協同管理,讓廣大學生家長買得放心,學生穿得舒心。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