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西蘭連環槍擊案│死亡人數增至49

2019-03-15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15日,新西蘭南島最大城市克賴斯特徹奇市兩座清真寺發生惡性槍擊事件,已導致49人死亡。

「反移民、反穆斯林」,CNN對網上流傳的疑似新西蘭槍擊案槍手長達73頁的「自述書」作出如此評價。

就在幾個小時前,新西蘭南島最大城市克賴斯特徹奇市兩座清真寺發生惡性槍擊事件。CNN最新消息稱,該事件已經導致49人死亡。警方表示已逮捕4人,包括3男1女,其中一人被確認為是澳大利亞公民。

CNN報道截圖

CNN報道截圖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宣佈,今天將成為該國歷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並將此次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出席發佈會(直播截圖)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出席發佈會(直播截圖)

此前,據新西蘭多家當地媒體報道,多名目擊者看到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帶槍進入清真寺後連開近50槍,並在警方到達前逃離現場。

與此同時,網絡上還傳出一段疑似槍手、澳大利亞白人男子布倫頓·塔蘭特(Brenton Tarrant)作案全過程的直播。

布倫頓·塔蘭特(直播視頻截圖)

布倫頓·塔蘭特(直播視頻截圖)

澳大利亞新聞網根據其在網上發佈的「自述書」總結稱,塔蘭特是「一名普通白人」,今年28歲,來自澳大利亞低收入家庭。他宣稱發動屠殺是為了告訴「侵略者」土地永遠不會成為他們的,他甚至說「只要白人還有一口氣,就永遠不允許自己的家園被征服」,「侵略者永遠不能代替我們」。

塔蘭特還在「自述書」中透露,他用了長達兩年的時間來計劃這場襲擊,並在三個月前做出在克賴斯特徹奇市實施這項計劃的決定。他稱新西蘭並不是「最初襲擊選擇」,但是新西蘭的多元化環境跟西方國家都差不多。

他在「自述書」中宣稱,「伊斯蘭奴隸從我們的土地上帶走數百萬歐洲人的生命」,「數千個歐洲人死於恐怖襲擊」,這場行動就是對「外國入侵者造成的成千上萬死亡的報復」。

他還宣稱這也是為2017年斯德哥爾摩暴力恐襲事件中死亡的11歲女孩埃芭復仇。「埃芭死於這些侵略者之手。這份暴力的恥辱以及我的無能像一把錘子,擊碎了我的玩世不恭。 我無法再忽視這些事實。」

埃芭資料圖

埃芭資料圖

澳大利亞新聞網注意到,塔蘭特在社交媒體上使用的頭像是2016年法國國慶日那天尼斯恐怖襲擊的一名受害者,這張照片由路透社攝影師埃里克·蓋拉德拍攝。

不過據CNN剛剛消息,臉書(Facebook)新西蘭發言人米婭•加利克稱,已刪除疑似為槍手的臉書和Instagram賬號和視頻。新西蘭警方隨後在推特上發文,呼籲網友不要繼續擴散這段已經在網上傳開的視頻。

澳總理莫里森在悉尼召開新聞發佈會 (現場視頻截圖)

澳總理莫里森在悉尼召開新聞發佈會 (現場視頻截圖)

事件發生後不久,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在悉尼舉行新聞發佈會確認,槍手至少有一人是澳大利亞公民。他還強烈譴責襲擊者是「一名極端主義者,一名極右翼暴力恐怖分子」。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