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海橫琴自貿區與澳門大學共建產學研示範基地

2019-03-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珠海橫琴新區管委會與澳門大學15日簽署合作協議,共建「橫琴·澳門大學產學研示範基地」。據合作協議,橫琴將為澳門大學免租提供1萬平方米科技創新載體和1億元重大研發機構扶持資金及天使投資基金,協助澳門大學加速融入大灣區並優化創新科研佈局;而澳門大學將依托該校3個家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優勢學科院所,在橫琴建設五大研發中心和一個高級培訓中心。

珠海橫琴與澳門大學合作共建產學研示範基地。記者方俊明 攝

珠海橫琴與澳門大學合作共建產學研示範基地。記者方俊明 攝

「1萬平米創新載體+1億資金」投入

據合作協議,雙方將搶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全面提升區域合作水平,探索通過教育產出帶動澳門科技創新,培養新興產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和轉型發展。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楊川透露,1萬平方米的科技創新載體將分3期投入,其中首期的2300平方米將立即落地;1億元資金中包含7000萬元的重大研發機構扶持資金及3000萬元的風險投資基金。「預計今年7月底,一期項目將初步落成啟用」。

澳門大學則依托該校3個家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優勢學科院所,在橫琴建設產學研示範基地,包括五大研發中心和一個高級培訓中心。其中,「微電子研發中心」主要研發轉化數據轉換和信號處理、無線通信、生物醫學工程、電力電子控制器芯片等領域科技成果;「中華醫藥研發中心」探索建立中藥的國際質量標準,加強中醫藥轉化,開發各種創新藥物和健康產品。

打造5大研發中心+1個高級培訓中心

「智慧城市科技研發中心」則參與智慧橫琴建設,構建澳門城市發展的物聯網生態系統,服務澳門及大灣區城市群的轉型升級。「醫學研發中心」在慢性疾病、人體老化、免疫學、神經系統疾病及癌症等重大領域方面開展基礎研究、應用研究以及轉化研究。

「先進材料研發中心」是將打造具有澳門特色的新型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學科人才培育和前沿科技研發基地,搶佔新一代材料產業發展的制高點。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表示,還希望在人才方面有所突破,此次簽約「高級培訓中心」是要重點培育金融和商業人才,服務於特色金融等新興產業發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