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明日大嶼|黃偉綸:收益會「水漲船高」

2019-03-20
黃偉綸指明日大嶼的發展意向清晰(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攝)

黃偉綸指明日大嶼的發展意向清晰(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公布「明日大嶼願景」計劃細節,粗略估計發展成本約6240億元,當局估計賣地收益約1萬億元。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20日)出席電台節目解畫時表示,有關工程金額屬粗略估算,以回應外界對計劃會否掏空庫房的憂慮,亦指沒有為有關估算設定上下限誤差。他又形容情況如「水漲船高」,政府支出能力及項目收益日後相應增加,不會出現庫房「一貧如洗」。

黃偉綸表示,當局未來會向立法會申請約5億多元,做填海的前期規劃及工程研究,需時42個月,完成研究後會有以付款當日計的造價估算,被問通脹會否推高工程造價,他回應指,建築成本上升的同時,土地價格亦會「水漲船高」,而土地價格升幅一般情況下比通脹高,有信心明日大嶼不會令庫房掏空或一貧如洗,以目前政府總財力而言,花費約6000億元填海是「可以負擔」。 

黃偉綸又指,明日大嶼的發展意向清晰,不能令土地供應短缺影響本港發展,交椅洲填海後能提供15至25萬單位,可說是「及時雨」。

黃補充,交椅洲的地理位置優越,快速公路接駁中環約10公里,將來會成為市區一部分,另距離赤鱲角機場只是10多公里,有信心發展成第三個核心商業區。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