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德國對美怨氣大爆發:我們是美國的佔領國嗎?

2019-03-20

【文匯網訊】「如果美國大使的言行像是一個佔領國的高級專員,他必須明白我們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19日,德國議會副主席沃爾夫岡•庫比奇向美國駐德大使理查德·格雷內爾憤怒開炮,呼籲「立即」將格雷內爾驅逐出柏林。

理查德·格雷內爾 圖源:《明鏡》週刊

理查德·格雷內爾 圖源:《明鏡》週刊

英國《金融時報》20日評論說,德國政界人士19日普遍反擊美國大使格雷內爾,此前後者批評了德國的國防預算。「今日俄羅斯」認為,柏林似乎對格雷內爾已失去耐心。

這場爭吵爆發之際,德國內閣正準備批准2020年至2023年的框架預算計劃,該計劃包含低於預期的國防支出增幅。根據德國財政部數據,軍事預算將從2018年占GDP的1.25%上升到2020年的1.37%,但到2023年將回落至1.25%。

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多次批評德國的軍事預算,格雷內爾週一發表聲明稱,「北約成員們曾明確承諾向著到2024年達到2%的目標邁進,而不是後退。德國政府竟然會考慮減少本已不可接受的軍事投入承諾,這對德國的28個北約盟友來說是一個令人擔憂的信號。」

美國駐德國大使館推特截圖

美國駐德國大使館推特截圖

德國全線爆發。庫比奇當天呼籲外長海科·馬斯立即宣佈格雷內爾是「不受歡迎的人」,還稱要把他送回家。他說,德國不應該「忍受這種不服從的行為」。社民黨黨鞭長卡斯滕•施奈德則將這位美國大使形容為「徹底的外交失敗」,並將他比作一個「沒有規矩的頑童」。

德媒稱,如果在德不受歡迎,格雷內爾將不得不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離開這個國家。

德國人這次如此憤怒,部分原因可能是這已經不是格雷內爾第一次對柏林指手畫腳了。

2018年5月,格雷內爾宣誓就任美國駐德國大使。但上任僅幾個小時,他便給德國人來了個「下馬威」:要求與伊朗開展業務的德國公司「立即停止運營」。

不到一個月後,他又捲入了德國國內的極右翼紛爭之中。格雷內爾當時接受極右翼網站採訪時為右翼「站台」,批評德國政府。他也因此被德國人大罵,其中就有左翼政客要求「立即驅逐」這位大使。

後來,他還多次公開抨擊德國與俄羅斯建立輸氣管道,都令柏林「很不舒服」。

今年3月,這位美國大使甚至致信德經濟部長,拿情報資源公開威脅德國不要允許華為等中國供應商參與德國的5G網絡建設。對此,德國總理默克爾19日強調,反對將中國通信企業華為排除在該國5G網絡建設外。

一系列事情下來,格雷內爾在德國的處境可謂堪憂。他不僅被多位德國政客公開批評,在德國輿論場的風評也很差勁。

德國《明鏡》週刊19日發文稱,格雷內爾吵吵嚷嚷違反規定,但他並未取得任何成就,「他是一位不成功的大使」。不過,文章呼籲德國人在面對他的時候應「保持冷靜」。

德國《明鏡》週刊:對美國大使格雷內爾的憤怒保持冷靜

德國《明鏡》週刊:對美國大使格雷內爾的憤怒保持冷靜

德國WEB.DE新聞網則刊文嘲諷格雷內爾是「沒有外交手腕的外交官」。文章稱,作為美國駐德大使,格雷內爾應在德美合作中發揮著核心作用。但相反,他沒能夠平息緊張的關係。

德國WEB.DE新聞網:格雷內爾,沒有外交手腕的外交官

德國WEB.DE新聞網:格雷內爾,沒有外交手腕的外交官

德國《奧格斯堡匯報》更是直接點出了格雷內爾目前的處境:他在柏林繼續自我孤立。該媒體評論說,極少有美國大使像他一樣。

《奧格斯堡匯報》:美國大使理查德·格雷內爾在柏林繼續自我孤立

《奧格斯堡匯報》:美國大使理查德·格雷內爾在柏林繼續自我孤立

格雷內爾甚至收到了「死亡威脅」。據「今日俄羅斯」15日報道,格雷內爾收到了多封恐嚇信。其中一封恐嚇信中,還對他發出死亡威脅。「他被要求離開德國,否則他將被殺,」報道援引美媒的說。

今日俄羅斯:「離開德國或者你死!」,有爭議的美國大使格雷內爾受死亡威脅

今日俄羅斯:「離開德國或者你死!」,有爭議的美國大使格雷內爾受死亡威脅

報道稱,不僅如此,美國駐德大使館此前也曾收到過兩封裝有不明白色粉末的信封。

德國新聞電視台此前評論說,格雷內爾的言論對目前處於危機中的歐洲來說,就像「往傷口上撒鹽」。歐洲現在會對美國的「反外交」言行大聲說「不」。

(來源:環球網綜合報道)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