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宣講分享好兩會精神 助港把握發展新方向

2019-03-21

【文匯網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出席兩會精神宣講分享會,全面闡述兩會的豐碩成果和對香港發展的重要意義。他指出,總理李克強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有一連串與香港相關的改革和政策紅利,香港要從中找到自身所長的結合點。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國家大事,兩會精神是重要的「中央聲音、國家議題」。香港通過深入學習、分享兩會精神,特別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六到團組的重要講話精神,有利香港各界精準把握國家發展的最新形勢和大政方針,更清晰看到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擔當的主角角色和重任,主動抓住國家最新發展帶來的新機遇。

宣講兩會精神的目的,在於讓香港社會充分了解國家發展的最新動向和核心要求,特別是了解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央,在風險挑戰面前,信心堅定,具有高超的駕馭力,引領國家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令包括港人在內的全國同胞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現代化強國更加充滿信心,也為香港進一步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發揮鼓舞人心、提供動力的重要作用。

王志民主任形容,政府工作報告亮點多、看點多,是一本改革承諾書,除了直接闡述港澳的工作、大灣區建設外,內地減稅降費措施、發展綠色金融等措施,都有助港資企業、香港同胞到內地投資興業,為香港帶來許多實在的利好。透過分享兩會精神,香港可洞悉先機,把握發展新方向。例如今年人大會議通過的外商投資法,備受香港關注。外商投資法為構建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是國家對外開放制度化的里程碑。國家明確港澳台的投資可參照新的外商投資法進行管理,加之CEPA等單獨適用於香港的安排等多重利好迭加,必將為香港發展提供更多新機遇新空間。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是今年兩會的熱點之一,更與香港息息相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大灣區規劃綱要明確將香港列為灣區四大中心城市首位,對香港的描述濃墨重彩。昨日分享會上,王志民主任透露,在制訂大灣區規劃過程中,中央全盤接納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的意見,形容香港是大灣區規劃的參與者、制訂者和實施者,也是共建者和分享者,香港不僅不是「被規劃」,而是被關照和被關懷。

通過分享兩會精神,香港各界可以更加清晰看到中央對香港一以貫之的重視、關懷和支持,更心無旁騖、信心十足,全情投入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發展大局,集思廣益破解制約大灣區發展的障礙,令人流、物流、資金流暢通互動,發揮好香港的龍頭作用,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國際一流灣區。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熟悉內地和香港的情況,是推動兩地交流合作、增進互信的重要推動力量。王志民主任在分享中,也高度肯定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作用,形容他們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貢獻了「特區智慧」「香港力量」。

全國兩會雖然結束,但落實兩會精神、執行兩會部署、發揮兩會紅利的工作,只是剛剛開始。中聯辦主要領導利用各種機會、各種平台向香港各界傳遞兩會精神,受到香港各界的高度重視和熱烈回應。相信港區代表委員也會再接再厲,以愛國愛港的熾熱情懷、為國為港的責任擔當、參政議政的專業能力和敬業為民的奉獻精神,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與各界齊心協力,推動全國兩會有關決策部署在香港「上岸、落地、落實」。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