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何立峰: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灣區

2019-03-25

文|何立峰

今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正式公布,標誌着這項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進入全面實施階段。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港澳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不可替代作用的肯定和支持,彰顯了粵港澳大灣區在全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戰略地位。

一、深刻領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關心、關注、關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親赴廣東考察調研,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論斷、新目標、新要求,親自主持審議了《規劃綱要》,並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肯定粵港澳大灣區對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事關重要、使命重大。

3月1日,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會議並講話。

3月1日,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會議並講話。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事關我國「一國兩制」實踐新探索,肩負着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使命。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也是香港、澳門與祖國共命運、同發展的最佳方案。進入新時代,港澳的發展與內地的發展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內地的發展仍然需要發揮港澳不可替代的作用。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就是豐富發展「一國兩制」生動實踐,全面推進廣東與香港、澳門互利合作,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使港澳能夠獲得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事關我國改革開放再出發,肩負着建設國際一流灣區的重要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改革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徵、最壯麗的氣象。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基礎條件和外部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作為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有基礎、有能力順應全球發展潮流,更好地發揮香港、澳門作為自由開放經濟體和廣東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的優勢,打造國際一流大灣區,為我國在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和科技競爭日益激烈的環境中贏得一席之地,為全國改革開放再出發提供新鮮經驗。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事關我國高質量發展進程,肩負着踐行新發展理念時代先鋒的重要使命。現階段,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徵是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斷。高質量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我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我國區域間發展水平不一、發展階段不同、發展基礎差異較大,在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不可能齊步推進,有的區域必定要成為探索者、領軍者。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實力雄厚、創新要素集聚,以全國不到1%的國土面積、5%的人口總量,創造出全國12%的經濟總量,有條件在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上作示範。這是黨中央賦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重任,也是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在要求。

3月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寧吉喆、連維良就「大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新華社

3月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寧吉喆、連維良就「大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新華社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事關粵港澳民生福祉,肩負着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認同感的重要使命。當前,粵港澳三地自身發展和融合發展都面臨着不少挑戰和問題。由於社會制度不同,粵港澳三地在市場互聯互通、生產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等方面還存在亟待破解的難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還將聚焦改善民生福祉這個出發點、落腳點,回應人民群眾所想、所盼、所急,順人心、增信心、築同心。

二、準確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核心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提出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系列重大戰略,其背後都有着深刻背景和戰略考量。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必須全面準確把握黨中央重大決策的戰略意圖,遵循灣區發展規律,貼近粵港澳實際,瞄準最主要目標,確保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始終朝着黨中央確定的藍圖和路徑前行。

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新實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涉及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無論是國際、國內都沒有可資借鑒的經驗,是一項具有開創性、探索性的事業。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自信,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要堅守「一國」之本,更好地將港澳發展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要善用「兩制」之利,充分發揮粵港澳三地的特殊優勢,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下,走出一條區域深度合作、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路子。

準確把握新發展理念的新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規劃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願景,那將是一個「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是「高質量發展的典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始終體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突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以創新為動力、協調為標尺、綠色為底色、開放為抓手、共享為宗旨,緊緊扭住科技創新不放鬆,加快構建結構科學的發展格局,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全面對接國際高標準市場規則體系,着力破解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打造全國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成功範例。

準確把握依法行政新要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面臨的環境獨特,政策敏感性強,研究政策和推動工作的成敗與否,關鍵在於是否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想事辦事、解決問題,這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港澳法治的根本要求。要切實增強法律意識,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善於在憲法和基本法的框架下開展工作,確保各項政策出台實施都是依法依規、程序正當、權責統一。

準確把握體制機制新優勢。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化條件優越,香港擁有高度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之一;澳門是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廣東既是向世界展示我國改革開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國際社會觀察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要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機制優勢,善於運用市場化手段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促進市場主體活躍發展。通過思想觀念再解放,行政干預再減少,市場作用再擴大,不斷加強規則銜接,推動生產要素有序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

準確把握城市功能新定位。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的發展階段不一樣、特色優勢不一樣。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是要看到哪個城市一枝獨秀,而是期望各個城市百花齊放,各盡其優、各顯所能。《規劃綱要》明確各城市的功能定位,就是對標對錶國際一流灣區城市建設,引導城市間取長補短、揚長避短,由同質化競爭走向協同發展。要發揮好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個中心城市作用,推動大中小城市合理分工,形成優勢互補、協同創新、合作共贏的城市群。

3月6日,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時透露,中央將加大力度支持大灣區創建國際科創中心。新華社

3月6日,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時透露,中央將加大力度支持大灣區創建國際科創中心。新華社

三、有力有序有效抓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任務

美好藍圖鼓舞人心,戰略部署催人奮進。現在的主要任務就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論述,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領導小組工作要求,加大組織協調力度,抓緊推進規劃政策體系的頂層設計,把《規劃綱要》的「宏偉藍圖」細化為「施工圖」,加快建成「實景圖」,以釘釘子精神紮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各項工作向縱深發展。

突出創新引領,加快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是《規劃綱要》明確的首要任務,肩負着構築我國創新發展新高地、引領帶動珠三角地區率先實現創新轉型的歷史重任。要因地制宜地推進科技、產業、體制、區域、開放等創新工作,超前布局未來產業研發體系,促進創新要素自由流動,發揮河套、橫琴等區域作為科技創新合作平台的作用,推動我國加快融入全球創新網絡,集聚全球高端科技要素資源,打造科技創新高地。

突出便捷高效,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要素便捷高效流動既是推進市場一體化、建設大灣區的基礎條件,也是當前社會各界反映最為迫切的問題。要以交通、信息、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強化粵港澳三地基礎設施特別是交通設施的對接,構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銜接高效的基礎設施網絡,助力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要素便捷高效流動,以基礎設施的「硬聯通」實現粵港澳大灣區的「心相通」。

突出市場融合,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現代產業體系不僅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而且是增強綜合國力、增進人民福祉的基礎支撐和根本保證,關係著粵港澳大灣區能否引領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潮流、贏得國際競爭的主動。要按照「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9+2」城市重點產業園區建設為抓手,調整產業空間布局,超前布局未來產業研發體系,建設高水平產業創新平台,推動各城市在創新鏈、產業鏈上合理布局分工,實現大灣區龐大的產業體系整體邁向中高端。

突出共防共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優美生態環境已成為人們日益增長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始終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貫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全過程,堅持生態優先,健全聯防聯治工作機制,運用法律、市場等手段,促進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加快解決黑臭水體治理等突出環境污染問題,整治好珠江東西兩岸污染,實現污染源協同減排,共建生態防護屏障,共同改善生態環境系統,使大灣區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突出改善民生,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這是我們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要始終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了解粵港澳居民的關切訴求,建立港澳關切事項台賬,充實完善政策包,制訂一批、成熟一批、出台一批有影響力、有含金量的便利化政策措施,把人民群眾的「煩心事」「憂心事」當作「操心事」來辦,為港澳同胞特別是青年一代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

突出緊密合作,積極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就是香港、澳門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歷程。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契機,進一步學習借鑒港澳在體制機制和國際投資商貿活動中積累的經驗,強化三地政府、商會、企業間的精準對接,加強政策交流,溝通項目信息,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能合作、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等,緊密合作共同開發「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突出聯動發展,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合作發展平台是深化改革開放、推進區域合作的重大舉措和嶄新嘗試,是充分發揮粵港澳三地各自比較優勢、實現互利共贏的必然選擇。要緊扣港澳元素、突出先行先試、瞄準最好最優,着力建設和完善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探索開放合作新模式、新路徑、新體制,集聚一流國際化人才和企業等全球高端要素,在建立現代產業體系、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構建開發新格局等方面加快步伐,勇當高質量發展尖兵。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