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共享單車違規停車占道阻路 深圳擬推「最嚴限騎令」

2019-03-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最嚴限騎令」來了,違規3次或將被禁騎共享單車。近日,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發佈《深圳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行業信用管理實施辦法(徵求意見稿)》,規定共享單車企業違規投放單車或者無法退還押金的,企業被列入「失信名單」的,3年內不得在深圳新增車輛投放和更新。用戶違規騎行、停放單車被罰累計3次,將被拉入「黑名單」,面臨暫停或禁用共享單車的處罰。

自2016年10月底摩拜單車進入深圳以來,全市共享單車迅速發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享單車企業主要有2家,活躍車輛總規模約53萬輛,註冊用戶量達2548萬人(含重複註冊用戶)。共享單車在給市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存在不少街頭亂擺亂放,單車被破壞,押金無法退還等問題,政府監管效力和效果有限。

企業違反押金管理規定 將被限制增投更新車輛

《管理辦法》主要明確了互聯網自行車行業信用信息採集範圍、信用信息公示與修復方式、信用信息管理與應用等內容,分別明確了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用戶及相關市民失信行為的懲戒機制。

企業當年度發生嚴重失信行為的,將被列入「失信名單」管理,限制其新增車輛投放和更新車輛,並依據法律、法規、規章及國家、地方政策文件符合失信企業協同監管和聯合懲戒情況的企業及法定代表人等實施聯合懲戒。

對於用戶或相關市民當年度發生惡意破壞、盜竊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私自在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車身粘貼小廣告,違規騎行、停放被政府相關管理部門處罰或被企業處罰,累計3次或以上的,將被列入 「黑名單」管理,今後將推動納入個人徵信系統。

此外,對違規騎行、停放被政府相關管理部門處罰或被企業處罰累計未達到3次的用戶,各企業應對其採取提高騎行收費標準或停用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的處罰措施。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