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永傑:外企應為民營經濟重要組成

2019-03-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于珈琳)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專家委員會委員、全國工商聯研究室原主任陳永傑在昨日(28日)舉行的「改革開放40年與民營經濟發展專題報告會」上對於外資與民營經濟的關係提出全新論斷。他認為,相對於政府經濟與國有經濟而言,外商企業也是一種民營經濟,是廣義民營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他特別指出,港澳台資企業亦是中國的民企,港澳企業及註冊在自由島國的外企中民營資本出境又入境,是完全的中國民企。

陳永傑在「改革開放40年與民營經濟發展專題報告會」上談外資與民營經濟的關係。記者于珈琳 攝

陳永傑在「改革開放40年與民營經濟發展專題報告會」上談外資與民營經濟的關係。記者于珈琳 攝

民資出境入境應屬民企

在談到外商企業與民營經濟的關係時,陳永傑直言,港澳企業以及來自自由島的外商企業,大半都是中國企業在海外進行註冊,資金外出又再回來,這些境外企業根本上就是中國企業,其中的民營資本出境又入境,也是完全的中國民營企業。

他坦言,提出如此論斷,首先考慮的是人們在談到民營經濟的時候,其實是民與官相對、民營與國有相對,因此所有的非政府的、非國有的經濟,包括外商企業在內,都是民營經濟。且中國的外商投資企業資金來自境外,但絕大多數管理人員和全部員工都是中國的老百姓,因此外商投資企業也是一種民營經濟。

大型社會企業公司將成最具影響主體

上述內容是陳永傑當日在作題為「民營經濟40年發展——根本改變中國,深刻影響世界」的專題報告時提出的。長期關注民營經濟,又曾參與「非公經濟36條」的起草工作,陳永傑認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民營企業蓬勃發展,民營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的經濟社會結構,並深刻影響著世界經濟的發展。

在展望未來民營經濟發展時提出,陳永傑特別強調了一個趨勢是大型社會企業公司將成為中國經濟最具影響力的市場主體。他提醒民企關注,社會化的民企、外企以及國企在未來將相互融合產生大型的混合公司,並將成為中國未來發展最具影響力的市場主體,成為重要行業領域的龍頭和領軍企業,成為中國進入世界500強的主要力量,而我們國家以後根植於中國全球公司的主要力量,這三類公司將深刻影響與改變中國,進而深刻影響改變世界。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