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經濟下行 成為全球負累

2019-03-30

【文匯網訊】包括港股在內的全球股市,在今年首季急升一成以上,但股市風光背後,潛藏不少風險隱患。去年末季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幅進一步向下修訂至百分之二點二,較初值低了零點四個百分點,似向投資者發出警示。當前美國經濟形勢不妙,放緩速度遠比預期為快,這勢將加劇世界經濟下行壓力,環球市場隨時再翻起波濤。

美國經濟不穩有跡可尋,先有貨幣政策急轉彎,聯儲局突然發出利率鴿派的強烈信號,傾向年內不加息以及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再有美國國債孳息曲線呈現倒掛現象,即短債息高於長債息,繼而最新經濟增長數據一再向下修訂,在在顯示美國經濟正面臨失速風險,甚至出現衰退危機。

由於去年末季增長動力較預期疲弱,令去年全年美國經濟增長只有百分之二點九,達不到美國總統特朗普追求的百分之三以上的增長目標,無法突破長期低增長困局。

其實,美國經濟表現不及預期,相信與下列三大因素有關:(一)美股大幅波動,去年底一度大幅下挫,重創投資信心,並且產生負財富效應,影響私人消費意欲,導致經濟減速,難怪特朗普非常緊張股市走勢,股市升跌關乎實體經濟盛衰。

(二)美國向中國發動貿易戰,打擊企業投資信心。事實上,特朗普實施美國優先政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不得人心,最終得不償失,不單止貿易赤字不減反增,還拖慢經濟增長步伐。

(三)減稅等財政擴張政策成效不彰,涉及一點五萬億美元減稅措施之中,不少美國企業將減稅所得額外資金用於回購股份,推高公司股價,用作再投資的資金實際有限,減稅刺激經濟效用被誇大了。透過減稅措施,可以推動美國經濟增長加快至百分之四,只是市場一廂情願的想法。

美國經濟 「有水分」 ,增長動能被市場高估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今明兩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測分別為百分之二點五與百分之一點八,較美國白宮的預測為低。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國債孳息曲線出現倒掛現象為逾十年來首次,資金一窩蜂沽短債買長債並不尋常,美國經濟下行的 「灰犀牛」 或將成為新一輪經濟與金融危機的源頭。

事實上,外在政經不明朗因素有增無減,包括英國脫歐不確定因素與國際貿易摩擦增加,加上國內政治內鬥不斷,今年美國經濟實際增幅有可能低於百分之二。

令人不安的是,美國股市呈現泡沫化,遠遠跑在經濟前頭。今年首季標普五百指數勁彈逾一成,與實體經濟表現背馳,憂心稍後公布的企業業績與預期出現巨大落差,將會觸發股市震盪,繼而禍及環球股市。

美國貿易與利率政策不明朗,成為全球經濟主要負累,更是環球投資市場風險之源。投資者須保持高度警覺性,嚴防金融突變風險。

來源:大公報3月30日A2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