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雲浮打造「綠色GDP」 300億石材產業優化升級

2019-01-31
廣東省人大代表、雲浮市委書記黃漢標表示,雲浮發展將緊扣北部生態發展區的功能定位。

廣東省人大代表、雲浮市委書記黃漢標表示,雲浮發展將緊扣北部生態發展區的功能定位。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通訊員劉源、伍廷顯 廣東報道)在正在舉行的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上,「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成為廣東各地市分組審議的熱詞。在廣東雲浮代表團開放日上,廣東省人大代表、雲浮市委書記黃漢標表示,雲浮將緊扣北部生態發展區這個功能定位,推進產業與生態相融合,「要『綠色的GDP』、要『高質量發展的GDP』、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GDP』。」他還介紹,雲浮將全面打造粵北生態建設發展新高地;把融入核心區、大灣區作為主要戰略方向。

談及對於「一核一帶一區」 區域如何作為,黃漢標還別出心裁地為媒體準備了一份廣東「一核一帶一區」發展格局示意圖。黃漢標說,雲浮明確提出了立足「一區」、融入「一核」、協同「一帶」的發展思路。「下一步將緊扣北部生態發展區這個功能定位,全面打造粵北生態建設發展新高地。」在融入核心區和大灣區方面,雲浮下一步將突出交通、產業、金融、人力資本、信息數據、公共政策等重點資源領域,加快推進協同融合。

黃漢標表示,雲浮要充分發揮與「茂湛陽」等城市相鄰的地緣優勢,大力提升「一帶」「一區」的「聯合作戰」能力;充分依托珠江-西江經濟帶、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業產業帶等重大合作平台,促進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

「近年來,雲浮製造業的發展態勢良好,工業用電量等指標增幅明顯。」雲浮市市長王勝說道。據了解,目前雲浮市石材產業產值在3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石材企業6000多家。雲浮此前通過提高環保門檻來倒逼企業通過技術改造實現轉型升級,這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雲浮的大氣環境不斷優化,去年全年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2.3%。

王勝稱,雲浮通過環保手段倒逼石材等傳統企業進行技術改造,實現了企業效益提升、環境改善;推動不銹鋼製品行業進行自動化生產線改造,提升了不銹鋼製品產業的發展質量。接下來,將繼續加大技術改造力度,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