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訪影視圈「二哥」萇哲濤:人生經歷如同電視劇 難忘故鄉大柳樹

2019-03-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戚紅麗 鄭州報道)從小看書,別人看到的是故事,萇哲濤看到的卻是金戈鐵馬、戰旗烈烈的生動畫面;

想當演員,大一時從中文系輟學,流浪到魚龍混雜的鄭州火車站,半夜的小旅館裡跟幾個自稱清廷後裔的社會人士爭論歷史,卻誤打誤撞被帶入影視圈;

第一次離家踏入社會,背起行囊,母親站在村頭大柳樹下目送他走出二里地,從此見不得大柳樹,看到大柳樹就忍不住淚眼婆娑;

從起初的鄉情劇到後來的警匪片專業戶,個人經歷十分曲折,萇哲濤帶給人的卻是喜劇和歡笑。

萇哲濤扮演的角色常讓人忍俊不禁(受訪者供圖)

萇哲濤扮演的角色常讓人忍俊不禁(受訪者供圖)

「二哥」,圈子稱謂,與「大哥」相比,二哥的稱號少了一分霸道和江湖,多了一分敬仰和義氣。

河南影視圈的「二哥」,專指演員、導演萇哲濤。南來北往的影視圈的朋友,路過鄭州,聯繫萇哲濤:「二哥,安排一下。」這時候,無論他在不在鄭州,都會盡地主之誼,讓朋友們在鄭州下榻歇歇腳。

不僅如此,二哥的茶舍平時聚攏了圈內外的好友,一起喝茶閒聊,以此消遣。甚至在外拍戲,他也會在自己的房間裡擺上茶台,泡上好茶,「為了讓夥計們開心」,他說。他還十分懂得享受生活,不僅儲存茶葉,還用綠植將房間佈置得十分有情調。他在鄭州的茶舍位於鄭州唐人街,一個集遊玩、鑒賞、古玩和品茶於一體的文化街區——十分巧合,萇二哥拍的第一部武打戲就叫《血戰唐人街》。他有30%的時間在唐人街的茶舍裡,70%的時間在各地奔波。

近年來他的喜劇角色比較多(受訪者供圖)

近年來他的喜劇角色比較多(受訪者供圖)

河大中文系輟學 車站小旅館偶遇人生經歷如同電視劇

演戲是萇哲濤從小的夢想,不過這個夢想實現的方式比較離奇。

他從走上演藝道路之後,才知道北京電影學院、才知道中央戲劇學院。對高考之後考上河南大學的他來講,開封就是他的世界。書香氣息濃重的開封,深深吸引著第一次踏進「大城市」的萇哲濤,御河、鐵塔、書店街……,讓喜愛文史的他找到了精神家園。

大一沒上完,他就做了個驚人決定,退學回去參加中考。

在劇組上妝(受訪者供圖)

在劇組上妝(受訪者供圖)

退學之後的萇哲濤流落到了鄭州,和兩個小夥伴在鄭州火車站閒逛。傍晚時分,火車站廣場最常見的負責給旅館拉客的大媽出現他們的面前:「住店不?5塊錢一晚。」於是,幾個剛剛踏進社會青年,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火車站小旅館裡過夜,身上的錢只夠他們開一間房。賓館裡隔音效果差,走廊裡時不時傳來「咚咚咚」的腳步聲,整個晚上,三個人並排坐在只有一張床的房間裡,嚇得不敢睡覺。

凌晨一點半,萇哲濤聽到三個人用粗獷的嗓音在走廊裡談自己是滿清後裔,屬葉赫那拉氏,要圖謀大事等等,他從小對文史有很濃厚的興趣,聽出這些人談到歷史時是在胡扯,在專業知識領域,他心中的膽怯頓時消失,走出房門跟這幾個人辯論,不知不覺過去兩三個小時,把對方三人說得啞口無言。

「對方三個人,個頭在一米八以上,一個二十五六歲,一個五十多歲,另一個六十多歲。」時至今日,萇哲濤對當時的場景仍然記得清清楚楚。

「你是做什麼的?懂得不少。」對方有人問。「學中文的。」萇哲濤回答,「我的理想是當一名演員。」聽乳臭未乾的萇哲濤說完這句,三個人不約而同斜了他一眼,滿臉的不屑。這時候,其中一個大個子對他說:「給你介紹兩個人,記一下他們電話,有需要可以找他們。」這個大個介紹的兩個人分別為當時的河南省藝術學院黨委書記黃偉蓉和河南省話劇院費安啟。後來,他還真撥通了費老師電話,由此上了河南省話劇院的亞太培訓班,看到了影視圈裡的一束微光。很難想像,透出這束微光的這條縫,是由火車站旅館深夜裡幾個壞人一樣的陌生人給打開的。

「生活本身充滿了戲劇性,好人壞人難以分得清。」萇哲濤回憶說。

曾在話劇舞台一步一跪太過投入磨破褲子壓平凸釘

萇二哥對故事的講述方式像蒙太奇和穿越,正像他自己所說,從小看書,腦子裡出來的都是鮮活的畫面,茶桌之前,與其說他在講自己的經歷,不如說他用自己的演技把曾經的場景加以還原。他轉動的眼珠、抑揚頓挫的語調,會把你帶入到當時的場景中,講到動情處,他甚至眼眶泛紅,強抑湧出的淚水。

聽者彷彿不是在聽故事,而是在看電視劇,情緒隨著情節起落,演技高超、故事曲折。

「有段時間,我見不得村頭有大柳樹。」萇哲濤感慨說。他在上亞太培訓班前,回了一趟家,母親以女性特有的敏感和直覺,感受到了兒子似乎找到了自己的人生道路,默默給他準備好衣物鞋襪被褥,並在行囊中塞了錢。第二天送別的時候,母親站在村頭柳樹下,一直望著他遠去的方向,直到他走出二里地遠。回憶到此,萇哲濤幾乎淚下。故鄉情結,也是他早期對鄉情劇比較有感情的原因。

1998年到2002年在河南省話劇院那段時間,他們每天看3-6部經典電影,看完寫影評。「那是最快樂的時光。」他說。別人看電影寫一篇,他看完《肖申克的救贖》寫了5篇,看完《教父》寫了4篇,而且第一次別人還看不出是他一個人寫的。他稱這段歲月是「為演戲變成神經病,對電影是真聽真看真反應,彷彿自己是劇中人。」

角色充滿喜慶(受訪者供圖)

角色充滿喜慶(受訪者供圖)

這時候也是朝氣蓬勃和叛逆時期,有一次拍戲,參演電視劇《特警110》,因為演哭戲哭不出來,他就頂撞導演喬戈裡,並且義正辭嚴地爭論說這段戲不需要哭,氣得副導演拂袖而去,劇組停拍。大家紛紛表示「小子你闖禍了」,一個叫王建偉的導演問萇哲濤「你學什麼的?」他答「學中文的」,王建偉說「這小子有個性!」

這個階段的萇哲濤,還談不上藝術至上,而是為了餬口而努力工作。這時期,讓他印象深刻的是跟河南省話劇院參演《太行山人》,他和另外三個青年與飾演吳金印的吳廣林老師一起抬著老支書,當時大雨之夜,山洪暴發,村支書被洪水沖走,幾個人用擔架抬著他,當舞台上紅光閃出如閃電狀,吳金印書記喊一聲「支書,走了,送你回家」,那一瞬間,幾個青年淚流滿面,完全融入其中,演出大雨之夜的一步一跪。「後來發現我們穿的褲子被跪破,陳舊的舞台上個別凸出的釘子被我們的膝蓋生生砸了進去。」導演稱讚「這幾個小伙子演得真不錯。」

感恩常有人相幫一度成黑社會專業戶

因為演戲時常常帶著真感情和身上的淳樸,萇哲濤在參演孫波導演的《好爹好娘》時,他無需醞釀地瞬間融入角色,嚎啕大哭,這個場景結束,導演拍了他的肩膀說「下部戲你跟我走。」

在此之前,萇哲濤經歷過一年沒有拍戲、身上只有15塊錢的困頓歲月,在中秋節那天獨自一人徘徊在紫荊山,接到傳呼機,是王建偉導演邀請他到家裡吃飯。自尊心受挫、朋友間酒後無顧忌的爭論,他去廚房盛麵條時對著鍋不讓人看到自己的淚水,這時候,王建偉導演的妻子為了避免萇哲濤尷尬,悄悄從廚房外給他遞來紙巾。「女人是很敏感的動物。」他再一次體會到。這件事給他的印象之深刻,使他在超過15年後的今天,仍能一個數字不差地背出當時對方的傳呼機號碼。

萇哲濤其人(受訪者供圖)

萇哲濤其人(受訪者供圖)

隨後,他迎來了主演的第一部電視劇——《森林武警》。在黑龍江的大山裡,演一個班長帶著兩個當兵的,其中一個場景是傍晚時分,三人趕到一座山下,萇哲濤演的班長說「天色已晚、原地宿營」,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場景,拍了整整一天都沒過。最後,兩個當兵的演員都嫌棄地表示「我們班長說話都不是這種口氣,你演了不像」,那是2004年初,導演孫波稱之為「用力過猛導致不會演戲」。直到他在拍攝一場要離開部隊的戲,和豬和鹿傾訴道別,激動的情緒霎時從內心迸發,展現出本真的自己,導演盛讚這一段:「真情流露,理解角色,把你內心的東西真真切切的表達出來,這個角色就對了。」

《血戰唐人街》劇照(受訪者供圖)

《血戰唐人街》劇照(受訪者供圖)

萇二哥闡述自己的演藝之路,是從淳樸角色到導演,再到警匪片,到商業大劇,主流大劇。《非常民警》是他第一次當主演,《鐵腕行動》是他拍警匪劇的開端,再到《新四大名捕》、《新刑警本色》,最近幾年,喜劇、淳樸的鄉情劇二哥演繹的比較多。對於導演這個定位,他說操心的事情比較多,還是做演員比較純粹,演好自己的戲就行。

他記得在2009年拍《青檳榔之味》時,從海南一個藝校挖掘了一個單純的學生,如今,這個姑娘已經成為海南省的形象大使。

讚河南文化氛圍好只是宣傳得不夠

副導演任九齊說萇哲濤身上有一個品質——高抬周圍的朋友,因為這個品質,他有了「二哥」的圈子地位。演藝圈的人沒事都喜歡找「二哥」喝茶。圈子裡喜歡讓「二哥」作片子的監製,是因為他常常能夠對劇組事務公正處理,把好片子的藝術關、資金關和時間關,「把投資人的錢當成自己的錢花」。

在自己的茶室裡招待朋友(受訪者供圖)

在自己的茶室裡招待朋友(受訪者供圖)

萇哲濤認為河南的文化氛圍很好,只是宣傳得少,以河南電視台拍的《快樂星球》為例,原計劃拍一個月的兒童劇拍了半年,反響非常好。而且,河南常常拍正能量的電影,反應健康和快樂生活。這讓他對河南充滿信心。

萇哲濤簡介:

演員萇哲濤,新鄉封丘人,70後。河南籍青年影視演員、製作人、導演。主要作品有《特警110》、《非常民警》、《森林武警》、《任長霞》、《好爹好娘》、《榮譽》、《古鎮畫情》、《手機》、《墨子》、《王貴與安娜》、《好人迷糊》、《快網利劍》、《不是鬧著玩的》。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