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原生家庭」戳觀眾痛點 《都挺好》哪裡好?

2019-03-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近日,一部談論原生家庭影響的都市家庭劇《都挺好》火爆內地,直指國內「重男輕女」、「媽寶男」、「啃老」、「多子女贍養老人」等社會現狀,精準地戳中了不少人的「痛點」,產生共鳴,實現了收視和口碑雙豐收。該劇回歸現實,在「一地雞毛」的蘇家故事中,不少人看到了贍養父母的不易,因父母偏心而導致兄弟姐妹之間的相處難,從而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就連在香港也是茶餘飯後的談資,不少港人就劇中家庭觀念進行深入探討,亦期待能有香港版本的翻拍劇面世。

《都挺好》是阿耐小說的第三次影視化改編,繼《歡樂頌》和《大江大河》之後再度成為爆款劇。這一次作者的筆觸更為老辣犀利,將原生家庭重男輕女問題進行衍生「升級」,呈現了一個因為「父不慈母不愛」導致「家宅不寧」的蘇家故事。該劇上線不久,豆瓣評分就高達8.3,微博熱搜閱讀量10億,不少網友直呼「寧願頂著黑眼圈上班,也要在凌晨時分追劇。」

劇集的開篇,便交代了蘇母離世,蘇家三兄妹對蘇父的贍養問題。這是當下社會發生在多子女家庭中最常見的問題,誰能養?誰來養?不論是老人還是子女,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盤算。蘇父一心想著跟老大去美國享清福,但無奈兒子失業,無力承擔;因對小女兒心中有愧,不願與之同住;雖暫居老二家中,卻因生活習慣等問題產生不少矛盾,不想著如何化解,只顧逃避,逼著老大給自己買房單住,以至於連累兩個兒子的小家也「戰火」不斷。

蘇母則通過回憶的穿插,反映出該劇更為凸顯的主題--重男輕女的原生家庭。劇中,蘇母為老大出國賣房;為老二找工作、買婚房賣房;唯獨對小女兒不公,早餐吃的是泡飯喝的是白水,拒絕為其出學費,只安排上免費的師範院校。而面對這一切,在強勢的蘇母面前,蘇父從不發聲也無庇佑,對於女兒的質問,更以「上廁所」等理由來逃避。

在這樣的原生家庭之下,蘇家三兄妹的性格各有缺陷:明哲愛面子、好逃避,明成沒擔當、怕老婆,明玉性格剛強、不願示弱,成為後面一系列家庭矛盾的導火線。

《都挺好》哪裡好? 一家人齊整最重要

該劇明明講了一個「蘇家兩代都挺不好」的故事,《都挺好》到底好在哪兒?隨著劇情的發展,蘇家二老婚姻不幸的真實原因被揭露,老大知道了自己的工作是小妹安排的,老二明白了蘇母多年來苛待小妹的真實原因,而一心想跟蘇家斷絕往來的小妹更是在暗中幫助蘇家最多的那個人。之後,為了維護小妹的聲譽,老二不惜對工人動手,老大也開始聽從小妹的勸阻,將小家安穩放在首位,蘇家三兄妹更是有了共同「敵人」:舅舅和小保姆,「蘇家人」慢慢成為他們一致對外的稱呼。最後在蘇父生病之時,小女兒也從被愛中解開了多年心結,這部劇中的每個人骨子裡其實「都挺好」。

「一家人快快樂樂齊齊整整,才是最緊要的啊!」看完該劇的香港劉女士一語道破劇中最暖人心的部分。「親人之間的情感應該是愛恨交織的,這是很多中國式家庭裡的一種很常見的關係,所以家庭矛盾得大家一起來化解。」劉女士說。

生活本身就充滿了各種恩與怨,愛與恨,虧欠與羈絆,很多時候是可以選擇一走了之,但內心的傷疤,總要等到可以去正視的那天,才會開始癒合。編劇王三毛就曾表示,「都挺好」其實是最美好的期待,原生家庭欠你的,得自己去找回來。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