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人清明乘高鐵返鄉掃墓 當日來回省時過半

2019-04-04
 西九龍站口岸預計清明期間日均客流將保持在9.2萬人次以上(記者黃仰鵬攝)

西九龍站口岸預計清明期間日均客流將保持在9.2萬人次以上(記者黃仰鵬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清明將至,今年大批港人選擇搭乘廣深港高鐵北上拜山祭祖,西九龍站口岸預計清明期間日均客流將保持在9.2萬人次以上。有港人稱,香港開通高鐵之後,往返內地掃墓當天即可來回,相比過往省時一半。

近日,深圳各大墓園人流開始明顯增多,其中深圳大鵬灣華僑墓園和吉田墓園的墓地仍是港人北上祭拜先人的主要墓園,連日來兩大園區外圍均已安排警力及工作人員維持秩序。據華僑墓園工作人員介紹,每年清明有逾10萬名港人前往掃墓。

相比往年,香港市民清明北上拜山祭祖的交通出行方式多了一種選擇,不少人從西九龍站直接搭乘廣深港高鐵返鄉,當中家鄉在潮汕、福建的居多。

記者從西九龍邊檢站了解到,清明期間港鐵公司每天增加9對西九龍站往返福田站高鐵列車,每天共計92對車次。據介紹,從4日開始,西九龍站口岸入境客流量較平日明顯增多,截至下午4時,入境人員超1.8萬人次,其中港澳台居民超1.2萬人次。預計清明節4月5日至4月7日,將同時迎來港澳居民入境高峰和內地居民出境高峰。

3日早上七點,70多歲的陳先生到西九龍站乘高鐵回鄉掃墓。陳先生祖籍普寧,以往掃墓乘直通巴需要4至5個小時,乘高鐵則只需2個半小時。陳先生稱,明年清明也回選擇高鐵回鄉掃墓,自己年紀大了,高鐵一路平穩,時間可控,而且當天就可來回,是最佳選擇。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