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0餘中外「空竹」高手開封競技 香港扯鈴協會獲二等獎

2019-04-06
香港扯鈴協會隊員表演(馮雷 攝)

香港扯鈴協會隊員表演(馮雷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馮雷)為期十日的2019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正在舉辦之際,全國優秀空竹展演賽此間在河南開封舉辦,共有百餘個隊伍參與,超過二百位空竹大師參賽,其中包括北京、上海、河南、香港、台灣等,以及瑞士、日本、馬來西亞等國際空竹大師前來助陣,讓中國傳統抖空竹走向世界。

在是次空竹展演舞台上,來自瑞士的表演藝術家簡在動感的音樂中,把空竹與秀髮相結合,玩出新高度,上演了頭髮拋接空竹、雙鈴後背繞、抖空竹造型等。日本扯鈴協會會長齋籐哲范,帶來了一場精彩絕倫的單鈴展示。來自香港的劉樹榮則組團而來,他們輪番上陣展示了抽馬鞭、無線扯鈴,直立超級旋風等動作,令在場觀眾讚歎不已。

台灣的鈴式主義隊員表演(馮雷 攝)

台灣的鈴式主義隊員表演(馮雷 攝)

在比賽過程中,隊員們斗、轉、拋、繞、接,在空中翻騰跳躍,飛舞著一道道五顏六色的空竹線,讓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台灣的鈴式主義榮獲團隊一等獎,香港扯鈴協會、開封的韻興團隊榮獲團隊二等獎,洛陽、深圳、焦作、上海的鈴鈴柒社團榮獲團隊三等獎。花式一二三等獎、個人一二三等獎等獎項各有所屬。

香港扯鈴協會會長劉樹榮說,他收穫滿滿,結識了世界各地的空竹愛好者。這個比賽結果不是第一,最重要是人與人之間友誼。他通過本次比賽認識很多不同的朋友。日本扯鈴協會會長齋籐哲范認為,他希望來這裡繼續交流,讓扯鈴越來越國際化,他此行目的就是認識更多朋友,更多交流,希望全世界的扯鈴界發展地更好。

瑞士的表演藝術家玩出新高度(馮雷 攝)

瑞士的表演藝術家玩出新高度(馮雷 攝)

抖空竹,是中華民族獨有的民俗體育項目之一,至今已經有近1700年歷史。空竹古稱「胡敲」,也叫「地鈴』、「空鍾」、「風葫蘆」, 抖空竹也被稱作 「抖地鈴」和「扯鈴」。主辦方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本屆空竹展演賽更好地將空竹文化、非遺傳承、體育項目與旅遊融和一體,結合旅遊推廣和普及空竹運動,助力全民健身。本屆空竹展演賽邀請到國際友人,增進國際空竹交流、促進空竹運動國際化、多元化發展,也為本次賽事增添異彩。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