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形勢嚴峻 全力以赴——全國政協委員熱議東京奧運備戰

2019-03-11

【文匯網訊】今年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最後完整備戰年。兩會期間,如何紮實做好2020年奧運會、殘奧會備戰工作成為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體育界別關注的話題。據新華社報道,全國政協委員和前來參加小組討論的國家體育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打好東京奧運會意義重大,本屆賽事中國隊將面臨比較嚴峻的挑戰,要保證優勢項目有最好發揮,同時多策並舉進一步提高戰鬥力。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表示,東京奧運會備戰、北京冬奧會備戰以及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預選賽是今後幾年體育系統面臨的三大任務。目前,兩個奧運會的備戰工作進展比較順利。

高志丹說:「國家體育總局高度重視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我們要全力以赴,力爭取得好成績!」

他分析說:「今年是東京奧運會的最後完整備戰年,也是預選賽、資格賽的關鍵一年,應該說是備戰最後階段。目前東京奧運會面臨的挑戰比較嚴峻,最主要的是來自東道主日本隊的嚴峻挑戰。日本作為東道主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特別是充分利用《奧林匹克2020議程》改變後設項的有利條件,在東京奧運會增加了5個大項、18個小項,包括空手道、棒壘球、滑板、衝浪、攀巖,很多都是日本隊的優勢項目,加上它原來的傳統優勢項目,再加上東道主的優勢,所以日本隊對我們形成了嚴峻的挑戰。」

據了解,國際奧委會2014年底頒布的《奧林匹克2020議程》圍繞可持續發展、提高公信力和吸引青少年這三大主題提出了40條改革建議,其中包括相對靈活地設置奧運會比賽項目、東道主可提議增項。在新規則之下,東京奧組委將上述5個項目「打包」推薦給國際奧委會並獲得通過。

高志丹介紹說,東京奧運會的備戰工作做了充分準備。首先是保證優勢項目要有最好的發揮,按照東京奧運會的規則、賽制和時間去全面準備。其次是強化思想備戰,加強黨的建設,組織運動隊伍開展「祖國在我心中」教育活動,提升隊伍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榮譽感,打造能征善戰和作風優良的國家隊。此外,還要在訓練中進一步強化體能訓練,解決運動員作風問題和一些落後項目戰鬥力不強的問題。

「今年要全力以赴打好預選賽、資格賽,每個項目盡量都爭取資格,同時打好世錦賽,鍛煉好隊伍。從備戰角度來講,每一個項目都要去爭取最優異成績。」高志丹說。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體育大學校長池建表示,備戰東京奧運會要「一顆紅心兩手準備」。「第一是積極備戰,不惜一切努力,來爭取圓滿完成在東京奧運會的任務。第二,我們面臨來自東道主的嚴峻挑戰,它具備兩大優勢:一是東道主優勢,二是設項優勢,新增的5個大項、三十幾塊金牌,很多都是對日本有利的。」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坦言:「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到2012年倫敦奧運會、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代表團的金牌數量有所下滑,也折射出我國競技體育的下滑。日本作為2020年奧運會東道主,正在緊緊追趕我們,2019年是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關鍵一年,形勢非常嚴峻,我們壓力很大,目前我們的備戰進展很順利。」

李穎川同時指出,所有項目的備戰都要做好反興奮劑工作,拿遵紀守法的金牌,拿乾淨的金牌。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乒協副主席王勵勤說:「不久前,中國乒協建立新的備戰東京奧運會戰略體系,這是新一屆中國乒協的重要舉措。從陣容來說非常完整,同時具有非常強的教練員團隊,涵蓋了當今世界最了解乒乓球的一支隊伍。」

談到日本乒乓球隊近年來對國乒造成的威脅,王勵勤結合自己當年的參賽經驗說:「近年來東道主日本(乒乓球)投入許多人力物力財力,一些年輕運動員步入我們視線,甚至贏我們。我們在備戰過程中不能以老眼光看待他們,還是要客觀全面地分析他們進步的地方,從而有針對性地制定訓練計劃。」

全國政協委員、前體操奧運冠軍鄒凱在分析體操項目時說:「我們具備實力,特別是男子團體、全能、鞍馬、吊環、雙槓都具備了奪金實力。我覺得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這幫小伙子、小姑娘,首先要解決如何在關鍵時刻拿分的問題,把平時訓練水平表現出來,如果做到這一點,我相信他們在奧運會上能取得好成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