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麻疹爆發|首宗孕婦染麻疹 未去過機場

2019-04-09
 機場淪麻疹重災區,不少遊客到機場都戴上口罩預防(大公報)

機場淪麻疹重災區,不少遊客到機場都戴上口罩預防(大公報)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麻疹持續爆發,累計增至61宗,新增的五名患者,包括一名28歲孕婦,成為今年首宗孕婦感染個案,她在潛伏期間沒有外遊,亦沒有到機場,但病毒傳染期內曾經到元朗容鳳書母嬰健康院接受產檢,有機會將病毒傳給其他孕婦,衛生署已加強健康院的清潔及消毒,追蹤接觸者。

昨日新增兩男三女患者,年齡介乎23至41歲,三人在機場工作,一宗屬外地傳入個案,涉及一名外籍男子,他在潛伏期及病毒傳染期內曾前往菲律賓,另有一宗涉及一名孕婦。

曾打兩劑疫苗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感染麻疹的孕婦過往健康良好,四月四日開始出疹,她在四月五日到博愛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轉送屯門醫院入院接受治療,目前情況穩定。據了解,她並非懷孕初期。

該名孕婦報稱,曾接種兩劑麻疹疫苗,於潛伏期及病毒傳染期內均沒有外遊,也沒有接觸麻疹病人,但在病毒傳染期內曾於4月2日下午1時半至4時,到衛生署轄下元朗容鳳書母嬰健康院進行定期產前產檢,其相關家居接觸者至今未有出現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

衛生署表示,已派員到該母嬰健康院加強清潔及消毒,又會加強通風,提醒職員及到訪人士嚴格執行佩戴口罩和清潔雙手等感染控制措施。

機場T1再增三宗確診

至於在機場工作的三名感染者,分別於一號客運大樓(T1)五、六、七樓任職行李服務主任和乘客服務主任,三人過往健康良好,也曾接種兩劑麻疹疫苗,其中一人在潛伏期內曾前往日本,其餘兩人均沒外遊,各人現已出院。

另外,衛生署昨日起至星期五,放寬為機場員工做麻疹血清測試的資格,凡1967年或之後出生可以驗血,名額維持每日100個;此外,沒接種兩劑麻疹疫苗、從未感染麻疹,與1歲以下嬰兒或孕婦同住的人,可獲優先處理。衛生署昨在機場接種站為30人接種麻疹疫苗,累計已為7977人進行接種。

醫護人員麻疹疫苗注射計劃於上星期開展首階段,並已為超過1300名於高風險部門工作,而對麻疹免疫力不足的醫護人員注射麻疹疫苗。鑒於疫情仍未受控,醫管局決定擴闊醫護人員麻疹疫苗注射計劃,涵蓋急症室所有醫護人員及普通科門診分流站醫護人員,相關醫護人員可於本周三開始,於職員診所預約接種疫苗。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