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網傳「人大為基本法23條釋法」 權威人士:從未聽過

2019-04-08
權威人士表示未聽聞有此方案。圖為香港立法會大樓(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權威人士表示未聽聞有此方案。圖為香港立法會大樓(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有網媒今日(8日)「獨家披露」,題為「權威消息:人大醞釀為基本法23條釋法」,內文指基本法23條立法料將出現重大進展,稱從多方權威消息獲悉,為免23條立法在回歸22年後繼續拖延下去,中央正部署更為主動的做法。經過研究多個不同方案後,其中一個最震撼的方案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為23條釋法。

該網媒報道指,人大釋法包括說明如何讓一些港英時期的法律適用於國家安全案件,變相將23條的法律作用提前落實,這一舉措應該完全超出香港政界所料云云。

但有極熟悉中央釋法流程的權威消息人士指出,「人大為基本法23條釋法?我都未聽過喎! 」該網媒報道指「港澳系統較早前完成有關建議的報告,並已經呈交人大常委會研究,有理由相信釋法已經進入正式流程。」按道理中央如有此意圖,即使屬初步意念,未進入「正式釋法流程」,這位權威消息人士都應該聽到,但實情是從來未有所聞。

另一位政壇人士也表示,林鄭月娥曾說過「就(基本法)23條(的本地立法)要審時度勢、權衡輕重,然後決定如何推行這工作」。但目前來看,沒有發現香港特區政府正在推進基本法23條立法的本地立法工作,有關報道的消息來源及真實性因此非常可疑。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