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區必彰法治公義 戴耀廷等罪無可恕

2019-04-09

【文匯網訊】涉及九名被告的「佔中」案,今日上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宣判。這是兩年來所有「佔中」案中最受矚目的一宗判決,被告戴耀廷、陳健民等俱為「佔中」首惡,市民希望並相信本港司法制度和法院法官本着維護法紀之心,將會作出公平公正及具阻嚇力的判決,還社會和市民一個公道,讓帶頭煽惑佔領和違法亂港者在法律上付出代價,得到應有下場。

九名被告,包括大學法律及社會學系副教授、講師,以及教會牧師、立會議員、學生會長、政黨人物等,在社會上都是有身份地位和有影響力的人士,本應帶頭遵紀守法、和平表達意見,然而,他們為了一己政治私利或其他名利得益,不惜埋沒良知,帶頭鼓吹破壞法治、公然煽惑違法佔領,把大批無知青年學生送上街頭、送上違法暴力的「火線」,製造治安動亂、社會分裂、家庭不和、朋友反目,把港人社會推向前所未有的對立對抗和動亂深淵。

自二○一三年一月戴耀廷在報章上撰文提出「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方式,由示威者違法長期佔領中環要道」始,直至二○一四年九月二十八日金鐘來往交通要道被佔領者堵塞、警方被迫施放催淚彈驅散,以迄二○一四年十二月警方全面清場,港人噩夢長達兩年時間;七十九日違法「佔中」期間,市民上班上學受阻,店舖無法開門做生意,執法警員疲於奔命,社會經濟民生全面受損。不少市民都心痛的問:這還是我們生活和認識的香港嗎?

「佔中」在政治和法治上對港人社會特別是年輕人的價值觀更造成了難以彌補的傷害。過去在港人社會,治安和法治總是放在第一位的,再激烈的「長毛」、「棺材佬」一夥最多也只是在示威時走出馬路,事後還會和「差佬」講句Sorry;但在戴耀廷這種披着法律外衣、打着「公民抗命」幌子的「政棍學者」煽惑下,大批青年視執法者如仇人,暴力對抗、肆意衝擊,最終還衍生出一六年大年初一晚的旺角暴動,港人社會多年以來建立的守法觀念幾被毀於一旦。

更有甚者,戴耀廷一夥在違法佔領期間,還不斷散布對抗中央、抨擊人大和「違法達義」的謬論,公然鼓吹什麼「守護我城」、「自己特首自己選」等一串「自決」謬論,結果,激進「本土」和公然主張分離分裂的「港獨」勢力冒起,陳浩天成立「香港民族黨」,香江上空出現了從未有過的「獨立」烏雲,外國反華反共勢力更乘機介入、支持「港獨」……

事實擺在眼前,「佔中」從政治、經濟、社會、法治等方面對港人社會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禍害,而戴耀廷一夥正正就是這一切的始作俑者和罪魁禍首。而直到今天,這一夥人還毫無悔意,戴耀廷昨天還在報上撰文誣衊修訂移交逃犯條例是「只要中共要整治你,所有人都可能會變成被引渡回內地受審的疑犯」,用心也可謂惡毒矣。特區法治必彰公義,戴耀廷一夥是時候為他們的惡行「找數」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