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佔中」籌款帳戶停用千萬去向成謎 另一帳號黎智英助手獨掌

2019-04-12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龔學鳴、馮瀚林)包括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在內的九名違法「佔中」搞手被判罪成,這場持續79日的人為「佔禍」,背後重重黑幕至今仍未完全揭開。

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九人罪成候懲,但亂港派與外力合謀的「佔中」黑幕仍待逐一揭開

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九人罪成候懲,但亂港派與外力合謀的「佔中」黑幕仍待逐一揭開

當年「佔中三丑」稱借用「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民網)的滙豐戶口用作「佔中」,至2015年8月存款約一千一百萬元,但收支帳目從未公開。大公報記者發現,「佔中」戶口有兩個帳號,其中一個已停止運作,但款項去向成謎;而另一帳號至今仍然運作,戶口持有人是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

陳健民回覆大公報查詢時承認有「佔中」戶口仍在運作,但對帳目詳情則支吾以對,聲稱不清楚。

朱耀明2003年創辦「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民網)並出任主席,陳健民出任委員。「佔中三丑」2013年未能成功註冊有限公司OCLP Limited(OccupyCentral with Love and Peace),朱耀明遂借出「民網」在滙豐銀行開設的戶口,作籌款之用,稱籌得的公眾捐款用作「佔中」開支。當年一名處理「佔中」錢銀往來的「小人物」不滿朱耀明、陳健民沒有履行承諾,公開「佔中」的收支帳目,向傳媒爆料指「民網」借出的滙豐戶口是黎智英的「注資」戶口,又指黎智英愛在觀塘的滙豐銀行處理「政治款項」。

大公報記者日前到觀塘滙豐銀行,嘗試存款入「民網」戶口,職員查核帳戶名稱,卻非記者說的「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登記:「唔係公司名、組織名開戶,係人名嚟。」最終記者因說不出持戶人的名字,未能成功入帳。港島區另一間滙豐銀行的職員,同樣查問戶口持有人姓名,記者連環說出「民網」主席朱耀明、核心委員陳健民、司庫及其他委員等名字均「猜錯」,經過一輪查問,職員最終肯入帳,戶口持有人是SIMON M*** HE****。記者向Mark Herman Simon發電郵查詢「佔中」戶口一事,截稿前沒有回覆。

「民網」戶駁到基金管理公司

「佔中」戶口的持有人是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但「民網」另一個公開收取捐款的滙豐戶口,則已取消多時。記者以一張註明收款人是「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的本票欲入帳,職員表示該戶口已停止運作。記者根據「民網」網頁列出的聯絡號碼致電,接聽的外籍人士指這裏是Fund Management Firm(基金管理公司),未聽聞「香港民主發展網絡」,亦不清楚該組織的聯絡方法。「民網」網頁列出的「最新活動」是2015年的學者講座,可見「民網」已形同虛設。

黎大額注資 Mark Simon拆細分派

黎智英向Mark Simon開出逾一百萬元的支票(左圖),Mark Simon再透過名下的滙豐戶口開票予李卓人及梁國雄,各人分50萬元

黎智英向Mark Simon開出逾一百萬元的支票(左圖),Mark Simon再透過名下的滙豐戶口開票予李卓人及梁國雄,各人分50萬元

《大公報》去年8月推出「亂港檔案解密系列」報道,披露大量「佔中」搞手與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的往來電郵,加上「小人物」、「壹傳媒股民」、「Foxy解密」、「維基解密」等資料,顯示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出錢出力支持「佔中」,黎與公民黨梁家傑、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工黨李卓人、社民連梁國雄、民主黨及定期赴美「述職」的陳方安生均有「錢銀來往」。曾處理「香港民主發展網絡」錢銀往來的「小人物」透露,「佔中」戶口是由黎智英大額「注資」,再由助手Mark Simon「出面」將款項分發,讓反對派「各司其職」。

其中一張2013年10月黎智英開出的80萬滙豐銀行支票,收款人是Mark Simon。「民網」於2013年至2014年給港大五張合共241萬的支票,其中一張票正是2013年10月簽發。

翻查香港大學追查「佔中」「無名氏」捐款的審核委員會報告,報告指出「整個捐款源於有本地熱心市民向朱耀明牧師捐款,支持他推動香港民主發展。朱耀明2013年決定將80萬元捐到港大民研計劃支持6.22全民投票、30萬捐到港大法律學院……」,該港大審核報告列明捐款的帳目單據是來自「民網」的帳單紀錄。

2013年到2014年9月「佔中」爆發「敏感」期間,網上披露Mark Simon頻頻開滙豐本票給反對派,包括2013年10月18日300萬元給公民黨、500萬元給民主黨、給梁國雄及李卓人各50萬元。2013年6月27日,Mark Simon發電郵給太太Rosalinda Mendoza,吩咐她準備聯名本票30萬元給鄭宇碩及梁家傑,電郵列明是老闆傳發,將會簽署。

「美金」鼓動抗爭 操控鍾庭耀民調

美國國會資助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民主國際研究所(NDI)介入策動違法「佔中」,《大公報》去年推出「亂港檔案解密系列」報道,揭露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與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多次電郵密聯,Mark Simon付25萬元支票給鄭宇碩的民主動力,鄭亦與NED及NDI香港經理Kelvin Sit有密切電郵來往,包括收受「美金」搞「抗爭演練」及介入鍾庭耀的港大民調,「製造」民意。

翻查NED年報,2012年NDI撥出46萬美元,摺合港幣近360萬元予香港的公民組織,舉辦政改論壇、民調、發展網站等,稱要喚起大學生關注政改。2014年9月26日,學聯及黃之鋒等人違法闖入政總,未幾,2014年10月1日,有加拿大智庫已發表研究報告指美國將「顏色革命」擴至香港,美國國務院通過無數組織支持香港的所謂「佔中」活動。「佔中」資金「中間人」Mark Simon二千年加入壹傳媒前曾是美國中情局人員,負責分析海軍情報。他成為黎智英助手,以美國共和黨香港支部主席身份密聯美國政商界。

去年底腦癌病逝的共和黨員麥凱恩與黎智英的關係,亦是由Mark Simon牽線聯繫。2009年Mark Simon「扯線」聯繫麥凱恩的總統競選拍檔佩林,安排在香港密晤黎智英及陳日君。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