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印度大選正式拉開帷幕 耗資70億美元成世界最貴

2019-04-12

【文匯網訊】 印度大選4月11日正式拉開帷幕。據稱這場將持續6周的選舉是全球規模最大、耗資最昂貴的選舉活動,也是對印度總理莫迪執政成果的考驗。

據法制日報報道,根據印度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日程,此次印度大選從4月11日到5月19日分七個階段進行,選舉結果將於5月23日宣布。印度有資格參與投票的選民約為9億人,他們將在上千萬工作人員的引導和幫助下,前往100萬個站點投票。

據新德里媒體研究中心估算,今年印度大選將耗資70億美元,這也意味着本次印度大選將成為全世界最昂貴的一次選舉活動。

印度是聯邦制國家,議會實行兩院制,分為聯邦院(議會上院)和人民院(議會下院)。印度聯邦議會人民院共有545個席位,其中543個席位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其餘兩個席位由總統任命。人民院選舉每五年舉行一次,在選舉中贏得多數席位的政黨或政黨聯盟有權組建內閣,從而產生新一任總理。

2019年的印度大選選情非常激烈,8000多名參選者競選543個席位。執政黨印度人民黨(印人黨)領銜的全國民主聯盟、印度國民大會黨(國大黨)領導的團結進步聯盟以及一些地區性政黨在此次選舉中展開激烈角逐。在2014年的一次大選中,印人黨贏得282個人民院席位,成為30年來首個單獨擁有人民院多數議席的政黨。莫迪作為該黨總理候選人當選總理。

去年底,印度曾舉行5個邦的地方選舉,這些選舉被視為本次大選的「風向標「。結果印人黨在5個邦均失利,其中作為該黨重要票倉的3個邦被老對手國大黨奪走。這給印人黨此次大選中的選情蒙上了陰影,也給大選帶來了懸念。

莫迪執政5年來,印度經濟保持高速增長,國內營商環境得到改善。但是,莫迪力推的「印度製造「「數字印度「、廢鈔令及統一稅制等多項改革未能取得明顯效果,而且失業率高企、有關法國陣風戰機採購的貪腐醜聞等問題也困擾着莫迪政府。

此外,就在本次大選前夜,印度選舉委員會下令暫停上映一部有關總理莫迪生平的傳記電影。許多在野黨派認為,這部電影是偽裝的競選廣告,違反了競選法,應在5月19日投票結束前暫停發行。

據印度媒體報道,印度國大黨雖在2014年敗給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但仍然是莫迪的最大對手。在該黨的選舉宣言中,國大黨承諾為最窮的20%選民增加收入,提供優良醫療保險和可負擔的住房,以及在未來五年降低失業率。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印人黨目前優勢正在弱化,但總體而言仍處於領先位置,其主導組閣的可能性也相對較大。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