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發聲: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

2019-04-15

【文匯網訊】中國電商巨頭京東創始人劉強東在周五通過一份發在朋友圈的文章,提到了他對所謂996工作制的看法。996工作制是指工作日早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中午休息1小時(或不到),總計10小時以上,並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劉強東在文中提到,京東永遠不會強制員工995或者996,但要求「每一個京東人都必須具備拼搏精神!」他稱,雖然自己現在無法像創業初拚命工作,但以他的體質,做到8116+8,(周一到周六,早8點工作到晚11點,周日工作8個小時,每個月休假兩天,每年也會休一次長假)完全沒有問題!劉強東還寫道,「我享受拼搏的快感!」而就在同一期間,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的相關言論,也將這一問題推向了中國互聯網網民關注的熱門。

人民日報4月15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文章中直指,對996有爭議,並不是不想奮鬥、不要勞動。

人民日報文章中說,我們的企業不僅要依靠員工的汗水,更要激發員工的靈感;不僅要讓員工更努力的工作,更要激發員工更高效的工作;不僅要靠加班工資的激勵,更要讓家人的陪伴、身體的健康、意義的飽滿也成為工作的獎賞。

這段時間,996成為熱點話題,阿里巴巴、京東等企業的負責人相繼就996發表看法。所謂996,是指工作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一周工作6天,代表着中國互聯網企業盛行的加班文化。如何看待工作與休息、奮鬥拼搏與加班文化、員工權利與企業治理,引發全社會的廣泛討論。

進行理性的分析之前,需要在價值觀層面澄清一個誤解,即對996有爭議,並不是不想奮鬥、不要勞動。今天,從夢想改變命運的個體,到在經濟下行壓力背景下負重前行的企業,再到我們這個正在進行復興衝刺的民族,都仍然需要奮鬥精神、需要艱辛勞動。沒有人不懂「不勞無獲」的道理。但崇尚奮鬥、崇尚勞動不等於強制加班。苦幹是奮鬥,巧幹也是奮鬥;延長工時是奮鬥,提高效率也是奮鬥。因此,不能給反對996的員工貼上「混日子」「不奮鬥」的道德標籤,而應該正視他們的真實訴求。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很多企業都面臨生存考驗,企業的焦慮可以理解,但緩解焦慮的方法不是讓員工加班越多越好。強制推行996,不僅解決不了企業管理中「委託—代理」難題,也會助長「磨洋工」的頑疾。從企業家和創業者的角度來看,他們身上的極限奮鬥精神是可貴的,但要考慮到普通員工的位置不同,強制灌輸996的加班文化,不僅體現了企業管理者的傲慢,也不實際、不公平。事實上,這涉及到企業管理的核心問題:如何才能最大限度激勵員工的積極性?把加班長短作為激勵手段,這肯定是最簡便易行的方法,但顯然不是最有效的方法。996引發的討論,是一個反思互聯網企業文化和管理機制的契機。

經濟學和管理學的研究表明,勞動供給並不總是與薪酬和收入成正比,因為當薪酬和收入提高到一定程度後,人們會更願意享受高收入下的閑暇時間。隨着中國的人均GDP逐步接近1萬美元左右,人們對「美好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訴求,不再是溫飽時期的拚命工作賺錢,而是需要有在工作之外獲得更多價值,發現興趣、陪伴家人、尋找意義。隨着中國逐步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隨着互聯網行業逐步進入更加註重產品質量的下半場,企業治理也更需要樹立結果導向、效率導向,進行更加文明、高效和人性化的時間安排。事實上,更加彈性的工作機制,比強制的996更能激發員工自發的工作熱情,從而也能讓企業更好挖掘人力資源潛能。

因此,正確打開996話題的方式,不是要不要奮鬥拼搏,而是如何更好地去奮鬥拼搏。我們國家還處於「發展中」的階段,仍然需要奮鬥與拼搏,但我們也需要認識到人們的「美好生活」具有更廣闊的內涵,從而在此基礎上更好地完善企業治理、設計激勵機制。我們不是要在工作與其他有價值的事情之間做二選一的排他選擇,而是要在兼顧的基礎上讓員工更好地去工作。我們的企業不僅要依靠員工的汗水,更要激發員工的靈感;不僅要讓員工更努力的工作,更要激發員工更高效的工作;不僅要靠加班工資的激勵,更要讓家人的陪伴、身體的健康、意義的飽滿也成為工作的獎賞。只有那些能夠做好平衡兼顧的企業,才能順應時代的變化、獲得可持續的競爭力。

有人把中國的經濟奇蹟稱之為「勤勞革命」,正是中國人的勤勞與奮鬥,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推動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奮鬥與拼搏,仍將是我們這個快速前進社會的主題詞。而996的討論則啟示我們:未來中國的活力,將來自於快樂地去勞動,讓一切創新創造的源泉充分涌流。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