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消委會:市面部分刺身重金屬超標

2019-04-15
港消委會表示,三文魚及吞拿魚刺身重金屬超標並藏寄生蟲,其中「元気」「魚尚」上榜。(文匯報資料圖片)

港消委會表示,三文魚及吞拿魚刺身重金屬超標並藏寄生蟲,其中「元気」「魚尚」上榜。(文匯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搜集市面上50款三文魚和吞拿魚刺身進行測試,今日(15日)公布結果表示,49款含有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重金屬甲基汞,並分別在太古「元気壽司」的吞拿魚刺身,以及荃灣「魚尚」的三文魚刺身,發現寄生蟲,其中「元気壽司」的吞拿魚樣本,同時發現蟲卵。

此次測試包括19款吞拿魚及31款三文魚刺身樣本,分別從餐廳、超級市場及外賣店購入,檢測各樣本是否有寄生蟲及蟲卵、重金屬及獸藥殘餘含量。19款吞拿魚樣本全部都檢出甲基汞,含量由0.11至1.48 ppm,較來自大西洋三文魚的樣本高。當中有10款高於0.5 ppm,亦即超出香港法例標準,其中「爭鮮」及「松坂庫」檢出的甲基汞含量更高於食品法典委員會為吞拿魚而設的上限每公斤1.2毫克。

消委會檢驗樣本還發現,1款吞拿魚樣本和1款三文魚樣本中發現有蟲,前者同時發現蟲卵,惟所發現的蟲沒有蠕動,因此不能確定是否活蟲。

有醫生指,感染寄生蟲後如果影響胃部,患者在1至12小時內會出現腹痛、惡心或嘔吐等徵狀,部分人更可能出現皮疹。線蟲的幼蟲更可能穿透並進入胃壁或腸壁,嚴重甚至會導致腸胃穿孔。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文匯報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