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超九成文物違法舉報信息來自群眾 冀豫魯舉報最多

2019-04-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國家文物局15日發佈2018年度文物違法舉報工作有關情況報告顯示,去年3月至12月,該局通過「12359」文物違法舉報電話、電子郵箱、網站和信箱,共接收各類文物違法舉報信息2138條。普通群眾是文物違法舉報的主體力量,提供舉報信息2061條,占總舉報數的96.4%。其中,來自河北、河南、山東三省的舉報信息最多。

據介紹,2018年經初核後,文物局共受理了文物違法舉報問題線索168件,其中,經核查屬實的87件,占比51.79%。2018年,根據舉報線索,相關部門已責令改正文物違法案件40件,行政追責19人,刑事拘留2人。

從舉報信息接收渠道看,舉報電話和電子郵箱方便快捷,是舉報人首選的舉報渠道。舉報群體主要分兩類。一是普通群眾是文物違法舉報的主體力量,提供舉報信息2061條,占比96.4%。二是文物保護志願者、文物保護員提供舉報信息77條,占比3.6%。

文物局表示,文物保護志願者、文物保護員提供的信息數量雖然不大,但信息的準確率高、可用性強。2018年國家文物局先後接到河北、北京、內蒙古等地涉及長城的違法舉報信息14件,其中由文物保護志願者提供的10件,為保護長城發揮積極作用。

另外,文物違法舉報數量地區差異較為明顯。舉報信息主要集中於華北、華中、華東及東北地區,而西南、西北等地區相對較少。舉報信息數量較多的3個省份分別是河北省、河南省和山東省,合計占比近30%。

文物局表示,當前,文物違法舉報工作還存在文物違法舉報信息量不足、文物基礎信息不全、舉報信息核實困難、文物違法舉報宣傳力度不夠等問題,一些地方文物部門仍存在「知情不報、毫不知情」的現象。未來將進一步加大文物違法舉報工作宣傳力度、健全文物違法舉報工作協作機制、建立健全文物違法舉報信息數據庫、完善文物違法舉報工作制度、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文物違法舉報工作等方面,更好發揮文物違法舉報工作的作用。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