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

2019-04-16

【文匯網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作為精神事業,文化文藝、哲學社會科學當然就是一個靈魂的創作,一是不能沒有,一是不能混亂。」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

這篇文章整理自習近平總書記今年3月4日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聯組會時的講話。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入闡釋了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這項「培根鑄魂」工作的重要意義和作用,以「四個堅持」的明確要求,為新時代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文藝事業、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幾年來,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更加鞏固,文化文藝創作生產質量不斷提升,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設加快推進,文化文藝界、哲學社會科學界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這個使命任務,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在正本清源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

為誰創作、為誰立言的問題,這是一個根本問題。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證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人民需要文藝、文藝需要人民、文藝要熱愛人民。一切有價值的文藝創作和學術研究,都應該立足中國現實,植根中國大地。文藝創作不能是「一個人的風花雪月」,學術研究也不能是「象牙塔里的枯燥文章」。只有紮根人民,創作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也只有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創作精品上,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才能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以大作品成就大師、大家。

文變染乎世情,興廢系乎時序。新時代呼喚着傑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文藝創作、學術創新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個堅持」重要要求,體現出對新形勢下做好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深刻判斷和根本把握,體現出對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我們要以此為遵循,按照總書記「四個堅持」要求,更好地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用中國話語講好中國故事,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

一個時代的畫卷,底色是人心;一個民族的復興,關鍵在精神。今年,我們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時代的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深刻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鬥實踐,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為黨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