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的加班文化,可比「996工作制」狠多了!

2019-04-17

【文匯網訊】據香港中通社綜合報道,近日,「996工作制」成為網絡熱詞。「996工作制」為內地互聯網公司盛行的一種加班文化,通常指員工早9點上班、晚9點下班,每工作6日。除去約1個小時的用餐時間,意味員工每工作時間長達66小時。

那麼,向來給人「博到盡」印象的香港,又有無「996工作制」呢?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香港工聯會副理事長唐賡堯曾說,香港的物業管理、保安、清潔行業工時過長問題嚴重,「12碼(每更工作12小時)」保安不計加班,每周工作72小時。

香港中文大學近日發佈的一項調查結果也顯示,在港外傭每周工作6天,7成多外傭每日工作逾13個小時。

(圖源:香港01)

(圖源:香港01)

值得註意的是,超時工作並非香港基層的獨有經歷,在精英階層中,加班的現象也很普遍。

天之驕子——香港投行職員每周平均工時在80至100小時之間;香港「四大(全球知名的4個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師更常因超時工作而被調侃「大部分都睡在辦公室裏。」

(截圖自電影《親密愛人》中投行員工說話片段)

(截圖自電影《親密愛人》中投行員工說話片段)

要說,香港的加班文化為何如此狠,以致不少上班族都被996或更嚴重的工作制普(shang)照(hai)過呢?

勞動力不足

近年,香港失業率屢創新低,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意味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日趨嚴峻。以醫護行業為例,較發達的國家及地區每1000人中會有十幾名護士,然而截至2016年底,香港每1000名居民中僅有7.1名護士。

這會導致,一旦遭逢流感等疾病高峰期,香港的醫護人員往往需一人扛起多人工作,OT(overtime,超時工作)自然也成了家常便飯。而類似的情況,在香港的其它行業中也有出現。

拼搏的職場文化

雖說,內地的程序猿普遍反感將「病態加班文化」美化為拚搏、敬業,但在香港,上班族對加班的態度似乎略有不同。

求職平臺jobsdb上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為博取事業上的晉陞,19%的香港上班族願用「瘋狂加班」以換取職場之路的「平步青雲」。

(圖源:jobsdb)

(圖源:jobsdb)

港劇中也常見,即便已是事業成功的律師大狀,為抓緊時間處理case(案子),午餐也僅以三明治、杯面等快餐果腹。

「最重要是把工作做好,別想著幾點下班」,港劇中的OT金(can)句無疑道出香港的「加班文化」之盛,堅信「手停口就停」的他們早已將加班與敬業劃上等號,對「996工作制」等習以為常。

「領導走才敢動」的職場風氣

雖說「官本位」文化在香港並不盛行,但亦確實存在一股「上司還沒走,我也不能動」的職場風氣。且在寸土寸金的香港,部門領導一般還難有獨立的辦公室。因此,下屬輕易便能望見與自己「平起平坐」的上司沒離開座位,自然也是不會「先領導一步」下班的。

尚未就標準工時立法

目前,香港特區政府尚未就標準工時立法,故員工即便被要求OT至「天昏地暗」,老闆所為亦不違法,這或也是港人淪為「工作奴隸」的原因之一。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