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波音空客補貼之爭為何突然升級

2019-04-18

據法新社報道,4月17日,歐盟委員會官網公佈了一份產品清單,將對價值2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以報復美國未遵守停止向波音公司提供補貼的世貿組織裁定。

4月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鑒於世貿組織作出了歐盟的補貼「對美國造成了不利影響」的裁決,美國「如今將對110億美元的歐盟產品徵收關稅!歐盟多年來在貿易上佔了美國的便宜。這種現象很快就要結束了!」特朗普對於歐盟的徵稅威脅,主要來自於世貿組織去年5月作出的裁決,歐洲國家向空客提供了220億美元的政府援助,以幫助製造空客A380和A350噴氣式客機,損害了其美國競爭者波音公司。

其實,由於空客和波音之間的所謂補貼之爭,美歐之間已經打了十幾年的口水仗。

上世紀70年代開始,空客所生產的飛機開始正式挑戰原本由美國公司壟斷的西方市場。早在那時,美國就開始指責歐洲國家對空客進行補貼。1992年美國歐盟之間簽署了雙邊飛機補貼協議,這份協議允許歐盟為空客的新民用飛機補貼三分之一的研發開支,波音則被允許從美國政府支持的研發工作中受益。美國當時之所以願意向歐盟做出一定讓步,是基於波音當時還對空客具有較大優勢。

空客的出貨量在隨後幾年快速增長,並於2003年超過了波音。因此,美國於2004年10月退出協議,並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歐盟亦毫不示弱予以反擊。雙方爭吵不斷,互有勝負。

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突然在此時被特朗普強硬提及,其背後的深意究竟為何?德國媒體立刻展開了分析和猜測。總的來看,對於特朗普此次特意強調要對歐盟產品徵收懲罰型關稅的背後深意主要有兩點猜測。

一是特朗普是在為陷入「安全門」的波音公司背書,前不久由於接連發生兩起空難,包括中國、歐盟和美國自身在內的全球絕大部分國家政府都對波音737 Max機型下達了禁飛令。輿論普遍認為,此輪全球範圍內的禁飛,不僅給737 Max這一機型帶來了致命的打擊,也對波音公司的聲譽造成了不可彌補的損失,而最大受益方則是歐洲的空中客車公司。因此,此輪「徵稅宣言」,意在支持波音,打擊空客。

而另一種猜測則認為,特朗普此次高音量提出要給歐盟徵稅,事實上是想給近期處於關鍵時刻的美歐貿易談判施加壓力。

特朗普上台以來,在全球範圍內掀起貿易爭端,盟友歐盟也不能倖免。去年上半年,美國提出要對歐盟徵收高額的鋼鋁產品關稅,歐盟立刻制定反擊方案。去年7月,雙方領導人就貿易談判達成了基本共識,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雙方在貿易問題上劍拔弩張的態勢,但隨後美歐貿易談判停滯不前。

美國不斷威脅要對包括汽車在內的歐盟產品徵收高額關稅,根據德國經濟部發佈的一份報告,如果美國政府把進口汽車關稅稅率由現行的2.5%提升至25%,將給德國汽車業造成約50億至70億歐元損失,拉低德國國內生產總值約0.2個百分點。德國媒體認為,特朗普在任期後段急於達成美歐零關稅自貿協定,為其連任積攢政治資本。

(來源:上海文匯報)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