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南試行省內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

2019-04-20
河南省內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試點工作切實方便群眾(馮雷 攝)

河南省內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試點工作切實方便群眾(馮雷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馮雷)為深化「一網通辦」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進一步方便群眾辦理戶口遷移,實現讓群眾少跑腿的便民服務目標,切實提高戶籍窗口服務群眾質量和效率,按照河南省公安廳總體安排部署,河南省內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試點工作已經在該省安陽市全面上線運行。

在安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戶籍室,家住鶴壁的趙女士一次性完成了從鶴壁遷移到安陽市的戶籍手續,成為安陽市第一位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的群眾。「這樣的便民措施確實好!給老百姓生活提供了便利,讓我們節省了時間。」

據知,河南省內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試點工作,由安陽與鶴壁先行結對試點。對於符合遷移條件的群眾,由遷入地派出所「一站式」辦理,群眾不再到遷出地派出所開具遷移證。這也就意味著,安陽(鶴壁)市內戶口遷移由原先的「遷入地准遷——遷出地辦理——遷入地落戶」的三步辦理程序,優化為「遷入地直接辦理」的一站式辦理模式,戶口遷移審批模式也由原先的紙質流轉升級為網上審批流轉模式。

通過審批後,公安機關會在線開具電子准遷證、遷移證,並在公安信息系統內部流轉,無需再交給申請人,申請人不用在遷入地和原戶籍地之間兩頭跑,真正做到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為群眾節省了時間和精力,切實方便了群眾。

河南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透露,此次,省內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試點工作,率先從安陽、鶴壁先行結對試點開始,隨後會逐步在全省推廣。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