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竹」摧殘 「香港後花園」恐復原無期

2019-04-22
圖:受波及的士多至今無法回復原貌

圖:受波及的士多至今無法回復原貌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朱俊賢(文)/蔡文豪(圖)報道,有「香港後花園」之稱的西貢大浪灣,半年前被超強颱風「山竹」肆虐摧殘,至今仍見滿目瘡痍,大浪灣沙灘群塌樹殘骸橫陳,已摧毀的直升機停機坪沒有復修,救援要改行陸路。村民批評政府風後清理及修復工作太慢,任由這個著名景點繼續破爛,令遊人失望。天文台預測今年將有四至七個颱風襲港,沙灘士多東主擔心會再受超級颱風侵襲,令待救的香港後花園難以恢復元氣。

大浪灣共有四個海灣,由南至北分別為西灣、鹹田灣、大灣和東灣,此四灣水清沙幼,保存着原始風貌,有「香港後花園」美譽。大公報記者日前到西灣視察,「山竹」肆虐的痕跡仍然明顯,大量樹木倒塌,一片狼藉,岸邊房屋及士多被塌樹壓毀,有屋頂被吹走。原本水清沙幼的沙灘橫陳着一堆堆鐵皮殘骸;一棵棵塌樹陳屍灘上等待半年仍未獲清理,碎石瓦礫散滿一地。

停機坪損毀  礙緊急救援

西灣村居民黎先生無奈地說,「山竹」過後一直未見政府派人清理,「嗰啲(指沙灘上堆起的鐵皮)咪呢兩日先有政府部門嘅人嚟執囉!」位於西灣北面供緊急服務使用的直升機停機坪,被「山竹」摧毀後,至今仍未修復,「有咩事想call直升機都冇啦!」

西灣村村長黎恩稱,民政事務總署曾於「山竹」吹襲後一星期,派人視察停機坪的損毀情況,並承諾盡快進行復修,惟拖足半年,署方亦未有提供維修時間表,「呢個停機坪係畀緊急救援(使用),如果有村民或者旅遊人士發生意外,呢樣嘢係一個好大嘅問題……試過好幾次(救援)要行陸路,變咗待救時間係長咗」。

西灣景色優美,平日有不少遠足人士前往。行山客陳先生稱是首次到西灣,想一睹這裏的美景。「睇相呢度好靚,而家現場睇真有啲失望,政府應該快啲整返好呢度,始終都係景點嚟。」當日沙灘上有工人操作挖土機,清理已陳積半年的瓦礫,其中一名工人向大公報記者表示,自己受僱於地政總署轄下的承辦商,已第四天於西灣「開工」,但只限於清理沙灘旁邊的石屎牆,清理塌樹非他的工作範圍。

距離西灣約40分鐘腳程的鹹田灣同樣受「山竹」重創,早前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有在社交媒體發文,附上鹹田灣及西灣受災情況的照片,呼籲大眾多關注大浪灣沙灘群的災後狀況。鹹田灣安記士多的東主溫水生憶述,原本圍着士多的藍白色外牆被沖爛,整個士多舖面均被海浪沖淹至面目全非,電器爐具全部報銷,悉心栽種的樹木亦被沖毀,「呢棵樹種咗有10年喇,本來生到好高㗎,而家沖爛咗,10年心機咁就冇曬喇!」溫水生摸着樹幹殘骸嘆息道。「錢都係小事,最慘係冇曬啲心機(血)!」

籲盡快清理免遊客失望

溫水生指,「山竹」吹襲後政府未有派人協助清理及修復鹹田灣,幸虧有熱心人士於網上召集義工幫忙清理,士多才得以恢復營業。

天文台早前公布預測今年有多達七個颱風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溫水生擔心鹹田灣會再受摧殘,「希望佢哋(政府代表)入嚟巡視嚇,睇嚇幫唔幫到手整條堤壩,卸下啲浪嘅衝擊力。」以及盡早清理殘骸,還原大自然風光,避免再令世界各地遊客失望:「呢度係好出名嘅景點嚟,有好多韓國人、新加坡人都嚟行山,日本直情一團一團嚟,內地遊客都多,人哋嚟到見到颱風破壞都唔開心啦。」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