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反對派拒訪內地是濫權和失職

2019-04-22

【文匯網訊】22日,大公報發表社評文章《反對派拒訪內地是濫權和失職》,文章指出,反對派議員拒絕前往內地參觀訪問,完全是一種「親疏有別」的政治取向,對兩地今後的溝通合作將會造成極為惡劣的影響。反對派這種做法,必須受到嚴厲的批評和譴責。

全文如下:

立法會議員長三角地區訪問團昨日在滬展開首日活動,參觀了製造C919大型國產客機的飛機製造公司和復旦大學,四日行程還將往訪杭州,就浙省新科技、經濟發展和文化教育等進行參訪交流,內容相當豐富。

立會此次訪問行程,由會內經濟、工商、財經及資訊科技四個委員會組成,故名聯席訪問團;而且,由於四個委會俱屬專業性質,故訪問團性質亦明確為職務訪問。

但是,就是這麼一個以專業交流為目的、以職務訪問為主旨的訪問團,成行的二十一位成員,竟然「清一色」全都是建制和中間派議員,反對派議員竟然一個都沒有,本來已經報了名參團的「公民黨」楊岳橋及資訊科技界莫乃光等七人全部臨陣逃脫,「縮沙」唔去。

反對派議員這種拒絕參加內地訪問交流團的做法,必須受到嚴厲的批評和譴責。立法會參訪團前往內地,不是遊山玩水,不是吃喝玩樂,而是要了解情況和溝通交流;像眼前的長三角團,既會接觸當地政府官員,參訪大企業、科研學術機構,還會探訪在當地工作和讀書的港人,而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關心港人在內地的生活,不正正都是作為本港唯一立法機關的立法會議員不可推卸的職務和責任嗎?

事實是,反對派議員拒絕前往內地參觀訪問,並不是出於什麼嚴肅的考慮,而完全是一種「親疏有別」的政治取向。市民有目共睹,立法會每年都會組團到歐美等地參觀訪問,反對派總是「不甘後人」,踴躍參加,如果在美、英等國有機會見到民主黨派和右翼勢力的議員,反對派就更是「飛身撲上」,去少一次都唔得。但是,前往內地交流訪問,他們卻好像「見鬼」一樣,縮得就縮,以各種「理由」拒絕參加,還要倒打一耙,乘機對特區政府和內地進行「抹黑」。

就以此次長三角團為例,反對派就是以眼前正在審議中的修訂移交逃犯條例為藉口,拒絕成行。本來,前往內地參觀訪問,促進兩地交流合作,為香港經濟發展尋求新的動能和亮點,是議員職責所在;但是,長期以來,反對派議員卻以負面心態去對待與內地的交流,即使偶有參加,也總是以「另類」手法去「表達意見」,又是拉橫額,又是請願信,破壞會面氣氛,從而損害兩地關係和互信,影響一直十分惡劣。

眼前,由特區政府提交的修訂移交逃犯條例尚在立會審議中,反對派議員以反對移交為藉口而拒絕前往內地,不僅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作出阻撓,對兩地今後的溝通合作也將會造成極為惡劣的影響。立法會是本港唯一立法機關,不是反對派的「家天下」,議員享受納稅人提供的優職厚祿,不能「吃糧不當差」,長三角地區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對本港未來經濟發展、青年創業都至關重要,反對派拒不參團,拒絕了解,就是濫權和失職,必須被記錄在案和作出強烈的譴責。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