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海關破獲瀕危動物製品走私案

2019-04-25
深圳海關破獲瀕危物種製品走私案新聞發佈 記者何花攝

深圳海關破獲瀕危物種製品走私案新聞發佈 記者何花攝

【文匯網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深圳海關打擊象牙等瀕危動物製品走私又有新進展。深圳海關25日對外通報,該關緝私局開展「使命2019-3」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及製品走私專項行動,現場查扣涉嫌走私的象牙、犀牛角、紅珊瑚等瀕危物種及製品逾千件,總重量逾209千克,抓獲犯罪嫌疑人10名。

中國已全面禁止象牙交易

深圳海關破獲瀕危物種製品走私案 記者何花攝

深圳海關破獲瀕危物種製品走私案 記者何花攝

記者了解到,2016年以來,根據國務院《關於有序停止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的通知》要求,中國已全面停止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全面禁止象牙交易。此次案件偵破,深圳海關緝私部門藉助了「智慧緝私」大數據分析,梳理去年3月偵辦的一宗水客走私象牙製品入境案,發現一條重要線索。該案當事人和收、發貨方在國內從事象牙等各種古玩工藝製品買賣,並開設多家店鋪。案件嫌疑人胡某從香港帶入內地的象牙製品寄往了上海的一家店鋪,辦案人員很快確定了店鋪老闆沈某、賈某的相關信息。

深圳海關繳獲的非法走私瀕危動物製品 記者何花攝

深圳海關繳獲的非法走私瀕危動物製品 記者何花攝

同時,辦案人員繼續對在辦的「404」特大走私珍貴動物製品案(該案於2018年6月破獲,查獲涉嫌走私象牙323.7千克)深挖擴線,從中也發現了新的線索。緝私人員了解到深圳一紅木傢具店店主李某曾向該走私團伙購買過一對象牙。緝私人員於是對李某住址及店鋪開展查緝,在其家中查出疑似象牙骨雕6件,重量約500克,但是並未發現線索指向的一對象牙。李某稱這對象牙他已經轉賣給無錫一紅木傢具店店主陳某。海關辦案人員鎖定了陳某的相關信息。

在前期工作完成後,3月8日,深圳海關緝私局開展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全面收網行動,對位於深圳、無錫、上海等地的多個走私團伙成員進行抓捕。最終,抓獲犯罪嫌疑人10人。

此外,深圳海關方面還透露,2019年以來,深圳海關共立案查辦瀕危物種走私案件32宗,累計查繳瀕危物種及其製品246.8千克,其中包括象牙及其製品181.4千克,以及鱷魚皮、抹香鯨牙齒、尼加拉瓜鸚鵡種蛋等2556件。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