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高檢通報中國最大盜版兒童繪本案:涉案存書逾300萬冊

2019-04-25
最高檢25日在京通報2018年檢察機關依法懲治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典型案例。記者 趙一存 攝

最高檢25日在京通報2018年檢察機關依法懲治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典型案例。記者 趙一存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最高人民檢察院25日在京通報2018年檢察機關依法懲治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北京趙春廣等七人侵犯著作權、窩藏案。據介紹,這是中國最大盜版兒童繪本案,8個倉庫起獲涉案存書逾300萬冊。最高檢第四檢察廳廳長鄭新儉表示,當前,中國知識產權犯罪呈現四大新特點,包括利用互聯網實施侵犯知識產權犯罪的數量快速增長、受害人分佈廣及數額認定複雜等。此外,去年批捕涉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5千餘人。

據介紹,2015年初至2016年9月,被告人趙春廣夥同趙樹本、邢麗彬等人,未經著作權人許可,將其文字作品批發零售到北京市朝陽區等多地。其中分別批發給圖書經銷商張雨辰和王芬霞2萬冊、1.6萬冊。2016年9月,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在北京市通州區和朝陽區共查獲8個存書倉庫,現場起獲涉案書籍共計360多萬冊。經鑒定,起獲書籍中,328萬餘冊為非法出版物,9千餘冊為侵權複製品。

2017年1月10日,北京通州警方將此案移送審查起訴。同年7月4日,北京市通州區檢察院以被告人趙春廣、趙樹本、邢麗彬、張雨辰、王芬霞涉嫌侵犯著作權罪,被告人蘇進學、張瑞明涉嫌窩藏罪提起公訴。2018年1月30日,通州區法院作出判決。

法院認定,被告人趙春廣犯侵犯著作權罪,判處有期徒刑六年六個月,並處罰金150萬元(人民幣,下同);被告人趙樹本犯侵犯著作權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並處罰金30萬元;被告人張雨辰、王芬霞、邢麗彬犯侵犯著作權罪,分別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三個月、三年、二年六個月,並處罰金。被告人蘇進學、張瑞明犯窩藏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同時,判決扣押在案的非法出版物予以沒收。

一審判決後,被告人趙春廣、趙樹本、王芬霞提出上訴,2018年4月24日,此案二審維持原判。

最高檢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中國最大盜版兒童繪本案,是全國掃黃打非辦等多部門聯合督辦案件。涉及國內外著作權人100餘萬人,出版社50餘家,盜版書逾360萬本,系建國以來涉案書籍數量最多、碼洋最高、範圍最廣、著作權人最多的盜版兒童繪本案,且繪本的印刷質量和安全性方面均存在嚴重問題。

「中國知識產權犯罪呈現出四大新特點,」鄭新檢介紹,一方面,隨著網絡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利用互聯網實施侵犯知識產權犯罪的數量快速增長,假冒註冊商標商品的銷售渠道由原來傳統的實體店面、固定場所向利用互聯網銷售等新型渠道發展,侵權作品也多以網絡方式傳播;另一方面,案件呈現生產、物流、銷售環節分離、上下線延長、受害人分佈廣及數額認定複雜等特點,查辦難度增大。

此外,侵犯商標權犯罪案件占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的90%以上,涉及煙酒、食品、服帽、化妝品、數碼產品等多個領域。其中,高檔煙酒、服飾等由於利潤高、門檻低,成為制假售假者的首選。

在犯罪手段方面,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手段不斷翻新,犯罪分工日趨細化,隱蔽性越來越強。犯罪分子採取各種手段蒙蔽經銷商和消費者,如利用假許可文件、假包裝、假批號、假海關證明等蒙騙經營者和消費者,侵權產品極具迷惑性,難以辨別。

他還表示,2018年,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3306件5627人,同比均上升31.7%;提起公訴4458件8325人,同比分別上升21.3%和22.3%。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