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9年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深圳南山站)啟動

2019-04-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4月16日,2019年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深圳南山站)啟動儀式暨南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線上線下雙保護」發佈會在南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舉行。

2019年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深圳南山站)啟動(記者何花攝)

2019年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深圳南山站)啟動(記者何花攝)

記者從發佈會上了解到,4月16日-29日,深圳南山區將以「嚴格知識產權保護,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為契機,通過「1場啟動儀式+13個科技園區專場」形式廣泛宣傳。近年來,中小微企業成為支撐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重要力量,但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差、專業團隊缺、維權成本高、資金限制大、求助渠道少的問題長期困擾著中小微科技企業。針對此問題,深圳南山區在今年的知識產權周活動將直接深入各個園區,零距離服務企業,聚焦最熱知識產權話題,解讀最新政策紅利,對接專家服務,為中小微企業的轉型升級提供思路啟發,建立完善的知識產權管理體系。

宣傳周活動內容包括「企業知識產權保護及風險規範」「企業知識產權管理和運用能力提升培訓」等主題,覆蓋知識產權創造、服務、運用、保護、管理全鏈條。服務園區包括南山軟件園、華僑城創意文化園、深圳市軟件基地等超過200個,直接參與人數超3000人。

此次宣傳周活動,各個園區服務活動現場還將解讀2019年深圳南山區知識產權政策及服務介紹。2018年,深圳南山區科技創新局資助知識產權相關企業1127家,資助金額1.13億元,促進企業轉型升級,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據了解,2019年深圳南山區將持續實施國內外發明專利授權、維持發明專利年費補貼、標準化工作及制修訂、知識產權稱號、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專利獎項等資助之外,進一步加強對高價值專利的政策扶持,例如新增對一定成熟規模的服務機構予以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獎勵,對知識產權發展良好的區內企業予以最高50萬元獎勵,對購買知識產權專家服務的企業予以最高10萬元獎勵,對依法開展知識產權維權、評估、保險的企業予以20%費用補貼,補貼額度不超50萬元。通過不斷完善知識產權政策,大力培養高質量核心知識產權,支持中小微企業知識產權維權管理,激活創新活力,努力推動知識產權創造由多向優、由大到強轉變,為深圳南山區打造創新強區提供智力支撐。

深圳南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南山區創新成果量質同步增長。國內專利申請量達到6萬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量3.1萬件;國內專利授權量3.2萬件,其中發明專利授權量8573件;累計國內有效發明專利5萬件;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339件,是深圳市的4倍,全國的32倍;PCT國際專利申請量7055件,佔全市39%,佔全國12.8%;獲得中國專利金獎1項,中國專利銀獎6項,中國專利優秀獎項20項,中國外觀設計優秀獎5項,版權金獎1項。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