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北「攜手」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助力東北振興

2019-04-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粵港澳大灣區,東北老工業基地,一南一北,相距千里。如何借勢這一國家戰略,加快推進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成為熱議的話題。16日,來自珠三角的近30家上市公司及產業龍頭企業負責人與吉林省展開深入交流,欲搭建吉粵產融合作平台,通過「外引內養」的創新方式拓展東北市場。

兩地多企就產融合作平台簽約(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攝)

兩地多企就產融合作平台簽約(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攝)

這批來自珠三角的企業家十分看好未來吉林的發展,認為在中央的推動下,東北的投資風口已經到來,表達了投資吉林的強烈願望。同時,對吉林的營商環境提出了許多中肯建議。「兩地可以穿越時空距離,緊相依,互助力,實現協同發展。」廣東產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勝廣透露,兩地將建設一個常態化的,市場化機制的吉粵產業合作平台。通過「外引內養」的創新方式,在未來三年引入30-50家上市公司,協助吉林優勢產業的骨幹企業做大做強。

在徐勝廣看來,吉林應抓住珠三角傳統產業因勞動成本上升、土地成本上升而準備外遷的時機,通過市場化的而非行政命令的方式,引導其進入東北。另一方面,珠三角和東北有著商業文化的差異,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進入東北,也迫切需要一個實體平台幫助他們對接政府、推介市場、推介企業。

「很高興看到,東北的政務效率在不斷提高,營商環境做出了非常大的改善,未來更加可期。東北老工業基地,傳統的裝備製造產業,也正在不斷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藍盾信息的負責人建議,吉林要充分利用實施大灣區規劃這一難得機遇,主動融入、對接。兩地合作必將搭建一個更加開放包容的平台。「讓東北老工業基地,又增加了一個走向世界的橋樑。」

廣東天安新材負責人表示,「通過吉粵產融合作平台,將進一步發揮珠三角上市公司及龍頭企業資本和管理的優勢,幫助吉林企業市場化、常態化地對接海外的技術和企業、對接資本市場、對接金融機構,來實現吉林的企業轉型升級。」

另據了解,吉粵雙方還將建設一支初期體量在一億元的「中國北歐合作基金」。同時,一個北歐國家技術和企業參與的國際技術孵化園也被提上日程。這是一個中國企業對接海外技術,進行國內生產,全球銷售的創新型園區。

「過去,我們擁有全世界增長最快的市場,但目前,很多低端產品過剩,很多高質量、稿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產品還無法生產,需要進口。」徐勝廣坦言,通過珠三角上市公司+海外技術+吉林生產的模式,既能保證高性價比的中國製造,又能利用海外技術實現中國企業的國際化和轉型升級,更有益於促進吉林當地的經濟發展。「打個比方說就是,一個珠三角的帥小伙,娶一個歐美的靚妹,安家在吉林,在這裡結婚生子,再把自己家裡的好東西賣到全世界。」

業界專家表示,吉粵產融合作的創新方式是一種良性的槓桿,是欠發達地區招商引資的現實選擇。同時,吉粵以歐美新技術及高新技術企業合作作為紐帶,解決了珠三角「騰籠換鳥」的痛點,也解決了吉林省經濟「擇道超車」的痛點。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