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健民囚壁屋 黃浩銘踎赤柱

2019-04-28
邵家臻目前在伊利沙伯醫院羈留病房留醫,要待其出院後再編配監獄服刑

邵家臻目前在伊利沙伯醫院羈留病房留醫,要待其出院後再編配監獄服刑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佔中」案九犯中,四人被判即時入獄,其中陳健民和黃浩銘,昨日被分別押送到壁屋監獄及赤柱監獄服刑;戴耀廷預計下周一到石壁監獄服刑,報稱身體不適的邵家臻則要待從羈留病房出院後再編配服刑的監獄。本身是立法會議員的邵家臻透過代表律師稱,在囚期間要繼續履行議員職務及出席會議。有網民揶揄說,邵家臻一有糧出就精神好好,要坐監服刑就企圖躲避法律責任,「病情」相當飄忽。有政界中人認為,邵家臻所要求的是特權。

陳健民和黃浩銘早前分別被判監十六個月和八個月。身穿囚衣的二人昨日在懲教署人員押送下,分別步上兩架囚車,離開荔枝角收押所。有消息指,陳健民和黃浩銘分別被編配到位於新界西貢的壁屋監獄、位於港島南區的赤柱監獄服刑。

被嘲有糧出就精神好

至於案中另外兩名被判即時入獄的罪犯,有消息指,戴耀廷將被編配到位於大嶼山的石壁監獄服刑,預計下星期一離開荔枝角收押所;報稱身體不適的邵家臻目前在伊利沙伯醫院羈留病房留醫,要待其出院後再編配監獄服刑。

代表邵家臻的律師何俊仁昨日探望邵後,引述對方稱,希望在囚期間繼續履行議員職務及出席會議雲雲。有網民揶揄說,邵家臻一有糧出就精神好好,要坐監服刑就企圖躲避法律責任,「病情」相當飄忽,又指他要求出席立法會會議旨在玩嘢搞特權。

按《監獄規則》第17條,懲教署署長給予囚犯外出許可須符合多個條件,外出期間亦有羈押及押送的條件及限制。懲教署發言人回應說,在囚人士申請「外出許可」,署方會按每宗申請的理據、背景及個別獨特性作出考慮。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指出: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每個人若然是需要服刑,都需要遵守懲教署的規則和要求。如果議員在服刑期間可以因為要參與會議而請假的話,可能很容易讓市民認為是一個特權。

過往亦曾有在囚議員向懲教署申請外出出席立法會會議。1998年,時任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詹培忠,因為串謀偽造股票轉讓書被判入獄,申請出席立法會辯論取消他議員資格的會議。不過詹培忠拒絕接受押送條件及限制,懲教署不批准他的申請。

何君堯促港大革戴耀廷教籍

戴耀廷、陳健民等人若要就定罪和刑期上訴,需在判刑當日(4月24日)起28日內,向上訴法庭提出。

案中因年老等理由獲判緩刑的朱耀明,昨日繼續公開在電台節目大放厥詞,批評法官要他和戴耀廷、陳健民三名搞手承擔違法「佔中」的責任是「過重」,又聲稱「含冤莫白」、「有冤無路訴」雲雲。有網民反駁說,因違法「佔中」撕裂的社會、虧損的商戶、受苦的市民、被蠱惑的年輕人,才是真正的「有冤無路訴」。

另外,律師會前會長、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已向香港大學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校長張翔致信,要求因應法庭裁決,革除罪犯戴耀廷在港大的教籍,以免校譽受損,並向年輕學生釋放正確信息。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