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大規模天后誕巡遊 逾萬人同慶

2019-04-28
38支來自各鄉、堂的花炮隊伍和舞龍舞獅穿梭在元朗市中心各主要道路。大公報

38支來自各鄉、堂的花炮隊伍和舞龍舞獅穿梭在元朗市中心各主要道路。大公報

【文匯網訊】昨日是農曆三月廿三「天后寶誕」,各區天后廟香火鼎盛,並舉辦不同的慶祝活動,而全港規模最大的則是「2019元朗十八鄉天后寶誕會景巡遊」。據大公報報道,38支來自各鄉、堂的花炮隊伍和舞龍舞獅穿梭在元朗市中心各主要道路,據介紹,巡遊規模是過去60年最盛大,大會表示約萬人觀看巡遊;巡遊以「英歌隊」打頭陣,有隊員稱為表演準備半年;沿途大批市民夾道觀賞,有人朝早八時霸位,稱摸龍身祝願一家平安。

元朗潮僑「英歌隊」主席彭少衍介紹說,今年一共派出600人參與表演,當中100人是來自內地最頂尖的英歌表演者,堪稱「國家級表演」。

所謂「英歌」,是源自潮汕地區已有300多年歷史的民族舞蹈,演出時,表演者臉上畫着梁山好漢臉譜,或手持英歌槌,在鑼鼓聲雷動下,將集武術、節奏、美術等元素於一身的舞步跳出,寓意振奮人心、揚正壓邪,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之一。

20多歲的阿怡是一名「英歌隊」表演者,為了準備是次巡遊表演,她早在半年前已積極練習,每天苦練三小時,其間還曾經受傷。但昨天表演時目睹市民熱烈歡呼聲,阿怡說:「幾辛苦都值得。」

早兩個鐘霸位摸龍身

巡遊隊伍早上十時由元朗市中心出發,沿途經過教育路、繞道元朗大球場,最後到有300多年歷史的大樹下天后廟。其間大批市民夾道觀賞,場面十分熱鬧。

何太帶同七歲大女兒前往觀賞,她說,早上八時(即巡遊出發前兩小時)已到教育路千色店外圍欄「霸位」。「我年年都嚟,嚟咗幾十年,天后誕對於我哋住鄉村嘅人嚟講好重要,係一個非常重要嘅傳統節日。『霸位』係希望可以親手摸到龍身,祝願一家嚟緊一年平安快樂。」

另外,賴太專誠由大埔坐車到元朗欣賞巡遊:「元朗嘅巡遊係與別不同,特別熱鬧、特別有氣氛,我可以好近距離同表演者互動,可以摸下龍身和獅頭。」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