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陳亨達:香港商界能發揮更軟性更便捷的橋樑作用

2019-04-2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朱燁)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致辭時表示,要打造全方位的互聯互通,推動形成基建引領、產業集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綜合效應。對此,此次峰會香港代表團成員、經緯集團副主席陳亨達對本網回應稱感到又興奮又鼓舞,「一帶一路」倡議是順全球化而為、大勢所趨,雖然由中國提出,但機遇屬於全世界,是真正意義上的互聯互通、多國合作。

陳亨達特別提到,隨著「一帶一路」的深入,香港也不再只是「超級聯繫人」角色,而是能夠真正融入、甚至推動國家戰略。他認為,香港在人才、法律條款、國際仲裁等諸多方面,都有著「與國際接軌」的不二優勢,「企業跨國合作時,連會計準則和報表也有很多相似互通之處。」香港可利用自身在專業服務和信息網絡溝通等方面的優勢,成為內地企業引進來、走出去的平台。

談及香港商界的作用,他則表示,除了企業合作、互利共贏之外,其實還可以充當「民心相通」的角色,「由商界充當『民間大使』,更容易讓他國接受」。「2016年,父親陳經緯先生聯合海內外華人華僑商協會設立了『紫荊谷』計劃,為港澳台青年、海外華人華僑青年等提供學習合作的平台,」他說,「它能幫助常年漂泊在外的華人了解祖國,日後也能借助海外華人對當地的了解,讓內地企業更好走出去。」因此他認為,香港商界和海外華人華僑,在未來「一帶一路」的建設中,能夠發揮更軟性、更便捷的橋樑性作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