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通力凝共識 自信化質疑

2019-04-27
 4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新華社

4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新華社

文/張寶峰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7日落下帷幕。論壇達成了一系列協議與共識,不僅開啟了「一帶一路」框架下國際合作新篇章,也在逆全球化泛起背景下掀起了互利合作新高潮。特別是論壇協商凝共識、以機制防風險、以合作促成果的開放氣質與理性架構,更收穫一片讚譽。這不僅說明「一帶一路」日益獲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同,亦體現出首倡者中國愈發從容平和、自信開放的大國風範。

自誕生之日起,「一帶一路」在收穫掌聲的同時,就伴有些許雜音。不過對於任何一項新生事物而言,這實屬正常,更何況一項體量巨大的國際公共產品。六年來,中國與同道者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互利合作不斷結出纍纍碩果。如今,意大利加入絲路朋友圈,瑞士、日本等國亦紛紛給予積極評價和回應。

曾有觀點說,「一帶一路」是中國單向的「走出去」,甚至認為中國在「掌控」。在政策溝通分論壇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明確表示,「自首屆論壇以來,中國與49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85份標準化合作框架文件,在數字經濟、農業、稅收、能源、知識產權等專業領域開展了規則對接。」寧吉喆還透露,今次政策溝通分論壇共形成60多項高含金量成果。

美國一家智庫機構曾發表報告指出,「一帶一路」項目透明度偏低,有偏袒中企之嫌。但在設施聯通分論壇上,與會嘉賓一致認為,設施聯通符合沿線國家謀發展、促和平的利益訴求,打破了制約發展的瓶頸,帶動了相關產業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促進了區域經貿和人文交往,意義重大。

不久前,中國一帶一路網公開發文,針對「債務陷阱論」「意識形態論」「軍事意圖論」等關於「一帶一路」的15個認知誤區,逐一給予回應。文章理據之充分、語態之平和,真切體現出中國作為「一帶一路」首倡者的從容與自信。

作為第二屆高峰論壇的一大亮點,首次舉辦的企業家大會吸引了88個國家和地區850餘名代表出席,其中外方代表超過300人。企業家大會期間舉行了項目簽約和對接洽談等活動,並組織了近千場次「一對一」洽談。可以說,六年來「一帶一路」通過一項項誠意務實的合作項目,借助開放坦誠理性的溝通機制,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點贊,而這份肯定在第二屆論壇上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峰。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