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服務「帶路」峰會 中國志願者獲讚

2019-04-27
志願者熱情周到服務,外媒紛紛點讚(受訪者供圖)

志願者熱情周到服務,外媒紛紛點讚(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趙一存、凱雷)隨著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各項議程順利進行,27日已至尾聲,很多外國與會者已經陸續啟程回國,但是在新聞中心裡,依然有一群人在默默堅守,微笑著回應每一位需要幫助的人。他們,就是本次論壇的志願者,他們的熱情周到服務令外媒紛紛點讚。

「從最初的緊張到現在的嫻熟,對我來講收穫很大。」回顧幾天來的工作,來自北京師範大學的亓雙芊說,「從5月24日第一次上崗到今天,轉眼已經是在國家會議中心進行志願服務的第三天了,從第一天初參加重大會議志願服務的緊張與惴惴不安,到今天對各項工作的熟悉與嫻熟,這次志願活動帶給我的收穫遠比想象中多。」

「我們翻譯服務志願者雖然承擔著諸如指路、問答等基礎性工作,但卻是外國友人們了解本次峰會、乃至了解中國的窗口和媒介……我和其他本崗位服務的志願者們從一件件小事入手,為了展示峰會志願者、新時代中國青年的良好精神風貌,努力把自己的志願工作做到最好。」

新聞中心的志願者(受訪者供圖)

新聞中心的志願者(受訪者供圖)

一頁一頁翻看志願者的「志願日記」,記者亦頗為感動。據悉,本屆高峰論壇期間,北京共有來自34所高校、12家企業的2000餘名會議志願者提供志願服務。其中,新聞中心共配備290餘名志願者,分別來自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等高校的學子們。他們工作於各服務台、餐飲中心和各大分論壇之間,發揮自身優勢,進行會場指引、文件發放、語言翻譯、嘉賓接待、器材管理等工作,成為新聞中心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北京師範大學志願團隊的負責人周璐告訴記者,北師大共派出72名學生志願者參加高峰論壇的服務工作。「他們在進行志願服務時都具有飽滿的熱情,繁忙工作之餘還堅持每天寫『志願日記』,記錄服務感悟。」

記者在27日的一則志願日記中看到:中午剛換崗,就有一位外國記者前來郵寄明信片,郵政的工作人員向我們求助。我上前去,用英文指導這位記者填寫明信片。當他說要將明信片寄回自己的國家時,我並沒有聽過他祖國的名字。他把吊牌上的國家名字給我看,並認真地解釋國家的方位。我似懂非懂地點頭,默默地記下這個國家的英文拼寫,然後快速地查閱了下,原來是多米尼亞共和國,位於加勒比海,是一個中等收入的發展中國家。2018年5月中多雙方正式建交,多方參與到了中國「一帶一路」的建設中。

「我為自己的淺薄的知識儲備和準備的不充分感到羞愧,原來『一帶一路』倡議不止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更向全世界開放,『一帶一路』史無前例地將世界連結在了一起。」

志願者手中拿著的紙上寫滿密密麻麻的,還有手繪的新聞中心地圖(凱雷 攝)

志願者手中拿著的紙上寫滿密密麻麻的,還有手繪的新聞中心地圖(凱雷 攝)

不過,事實上大部分的志願者都沒有這樣親自幫助外國記者的機會,而是默默地做好幕後工作。記者在各分論壇現場注意到,每一次會議結束,都有專門的志願者協助記者轉場,讓會場秩序井然。在預定服務台,記者還看到一位志願者手裡拿著一張紙,紙上密密麻麻記著可能會用到的中英文短語,還有手繪的新聞中心地圖。

據了解,本次高峰論壇志願者服務工作從今年1月份就已經開始,信息收集、制證、服裝製作,至3月份開學後接連進行的信息覆核、參與培訓、排班調度到最終各志願者順利上崗,足足近4個月的時間。周璐表示,志願者的工作保障了會議的圓滿順利完成,而在志願者的身後還有許多老師在為志願者服務,共同保障高峰論壇的順利進行。

4月26日晚上10點,夜幕籠罩下的國家會議中心裡安寧靜謐,卻唯有新聞中心裡依然燈火通明,志願者繁忙的身影往來穿梭,不停不息。「我們今晚要通宵工作,保障明天的論壇順利進行,」在給記者發來的信息中,志願者張端成這樣寫道。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