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意大利等國智庫學者體驗中國書法篆刻

2019-04-2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趙一存)應「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邀請,正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意大利、巴基斯坦、捷克和匈牙利四國智庫學者代表26日前往中國著名書法家、篆刻家、收藏家趙增福的工作室「慎修印學館」參觀學習,瞭解中國傳統書法和篆刻。「意中友好」、「世界和平」、「同心協力」、「匈中友誼」,智庫學者代表親自用毛筆寫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寄語。

外國學者代表體驗中國書法篆刻(記者 趙一存 攝)

外國學者代表體驗中國書法篆刻(記者 趙一存 攝)

「看您寫篆書就像是筆尖在紙上跳舞,還能在石頭上刻字,篆刻很神奇,中國文化的確是博大精深,」意大利新絲路促進會會長馬林喬·弗朗切斯科把趙增福寫書法的過程全部錄製了下來,他表示回國後要慢慢學習。當日,偌大的「慎修印學館」廳堂裡古香古色,八個展列櫃裡陳列著千餘枚由趙增福親手篆刻的精美印章,牆上的書法作品則是他用不同的字體書寫而成,幾把收藏的古琴懸掛在高處,將廳堂襯托得更加古樸莊重,趙增福一邊寫字一邊講解,代表們則在認真學習的同時不時豎起拇指,讚歎不已。

匈牙利布達佩斯考文紐斯大學助理教授塔馬斯·馬都亞坦言,一直聽說漢語很難學、漢字很難寫,特別是傳統的繁體漢字,一個字就有很多種寫法,且每種寫法都有不同的釋義,他表示非常不能理解。

「中國通」贊米爾·艾哈邁德·阿萬(右)親筆寫下「世界和平」寄語「一帶一路」 (記者 趙一存 攝)

「中國通」贊米爾·艾哈邁德·阿萬(右)親筆寫下「世界和平」寄語「一帶一路」 (記者 趙一存 攝)

剛剛喜獲麟兒的捷克查理大學安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帕維爾·米茨卡請趙增福寫一幅「家和萬事興」書法,並逐字瞭解含義,他笑言,「要先學習好才能給家人講!」

在中國工作了38年的「中國通」、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贊米爾·艾哈邁德·阿萬則表示,自己非常敬仰中國文化,此前還專門用一年的時間學習中國書法,此番學習讓他再次增加了對中國的認識,「對外國人來講,中國文化太豐富了。」在他看來,「一帶一路」成功的前提是互相交流、理解和學習,而文化就是沿線百餘個國家互利共贏的基礎,「要互相交流和學習,這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